新浪财经

如何购买并管理好投连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58 理财周报

  撰文 孟建安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新年好!

  2005年,我从德国安联集团总部来到中德安联,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光。在这两年里,我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感受到了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而对中国老百姓而言,可能感受到的是,理财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投资的渠道和理财产品的信息也日渐丰富。有媒体称,去年是理财元年,是有几分道理的。我也常常在采访中被问道,应该怎么样打理财产?是否可以给一些建议?

  就理财观念而言,我的确看到了中德两国老百姓的差异。在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股海,去年全年股票新开账户数一亿多。而在德国,老百姓在家庭理财中很少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德国股民人数仅占本国人口总数的7.1%。德国人为什么不热衷于炒股呢?因为股市的暴涨暴跌令许多德国人对股票交易退避三舍,德国人普遍认为投资股市是基金公司、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目前个人投资者也主要是通过购买债券、基金、保险等间接“投身股海”。德国人比较相信术业有专攻,把资产管理的工作交给相关的专业机构来打理。长期以来,德国老百姓的投资方式都相当保守,资金投向大都是风险较小收益平稳的人寿保险、传统储蓄或购买住房。

  而中国老百姓的理财观念中,比较常见是轻保障重收益,短期投机心态比较强。这也是我感受很深的一点。

 [1] [2] [3] [下一页]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