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确保保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黄美娇

  日前,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利用假保单骗保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虽然,挪用保费事件在保险业内只是个别现象,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道:投保人在交纳保费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一些交费细节,以保证自己交纳的保险费平安进入保险公司的口袋,做到明明白白买保险,实实在在得保障。

  首先,投保人应该以银行转账的形式缴费。投保人在购买保险时能够开设一个专门的交费账户,如果有生存金、教育金等要领取,再另外开设一个专门的账户。这样一来,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收费与付费手续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或代收完成,不用担心现金交易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当然,在第二年续期交费时,要确保交费账户中有足够的余额,以免遗漏交费,导致保单失效。同时,投保人可以在保险公司前台开设的POS机上刷卡收费,既节省了到银行排队交费时间,又避免了现金差错。

  其次,投保人要及时接受回访,并如实告知。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保险公司电话服务中心一般会在客户投保后7日内对客户保单的处理进行电话回访,了解销售员是否清楚地讲解了条款,客户是否都已经清楚自己的保障利益,客户是否亲笔签名等问题。回访时间是工作日每天下午2点30分到晚上9点30分。业内人士提醒,不要对保险公司的回访表示厌烦,而应该配合好回访员确认每一个项目,保障自身利益。

  第三,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信息变更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如果自己的地址、信息有所变更,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以便保险公司续保单等票据、信息能够及时通知客户。

  最后,如果有必要,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投诉。投保人对服务不满意或者对保单有疑问时,要及时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投诉或询问。

    相关报道:

    交强险听证:私家车三年不出险保费降至665元

    交强险听证会围绕提保额降保费展开激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