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收益调查:警惕收费影响实际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卖了5.35亿元,同比增长1735%,今年1~7月四川投连险的销售数据令人咋舌。

  面对形形色色的投连产品,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像基金收益排名那样的对各家公司投连险的评价体系,老百姓该如何选择?

  作为一款投资性极强的保险产品,其赚钱能力理所当然是检验品质最最重要的标尺。为此,本报特别对投连险真实收益水平进行了摸底调查。

  买投连险 注意四点

  1.衡量投连产品收费水平时,某一个或几个项目免费并不足以说明整体收费水平低,必须要综合各项费用比较。

  2.初始费用扣除越多,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越少。

  3.买卖差价是最具“杀伤力”的收费环节。对于频繁转换账户、或者是选择货币型账户的客户,尽量避免购买设有买卖差价的产品。

  4.投资收益,投资账户单位价格变动不能准确反映实际投资收益,要剔除买卖差价因素以反映真实投资收益水平。

  警惕 收费影响实际收益

  很多初次接触投连险的人可能会对繁多的收费项目感到一头雾水:初始费、买卖差价、账户管理费、转换手续费、退保手续费……其实将它类比基金就简单得多。

  先看初始费用。保险专家表示,这项收费好比基金的“前端收费”。初始费用的扣除越多,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越少,从根本上来说是对投资收益率的扣减。举例来说,如果某投连产品的初始费用等前端费用达到8%,那么客户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仅仅有92%,并且,投资收益统统是以92%的部分为基础,而不是所缴保费的全部。换言之,至少需要有超过8%以上的收益要实现本金无损失。很显然,作为一种长期投资,选择初始费低的产品对于投资者更为有利。

  记者调查发现,在初始费这块,外资公司的费率水平普遍低于中资(见下表)。

  买卖差价是最具“杀伤力”的收费环节。作为投连产品收费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投连保费进入投资账户时,是按照买入价(买入价高于卖出价)折算,也正因为如此,在业内,买卖差价也常常被视为一项额外的初始费用。专业人士表示,多数收取买卖差价的货币型投资账户,有的经过数年之后投资收益仍然为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相比早期产品所收取的5%买卖差价,货币型账户投资收益微薄,导致入不敷出。

  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投连产品,其买卖差价几乎没有区别:都为2%,严格按照中国保监会关于“投连产品买卖差价不得高于2%”的最新规定执行。

  相比之下,在衡量收费时,投资账户管理费就显得不那么紧要。其原因在于,目前各家公司公布的投资账户单位价格,均已扣除投资账户管理费,客户根本感觉不到该项收费的存在。不过,由于是在投资收益中扣除,该项收费的高低实际上会影响到相关账户的投资收益率。

  在退保费用方面,尽管各家公司收取比例相差巨大,但该项收费其实是一项或有费用:保险公司为鼓励长期投资,一般规定若干年以后不收取退保费用。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退保费的多寡并不是考虑重点,而对于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来说,退保费直接关系到实际的投资收益率。

  调查结论1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很难找到一个收费“绝对低廉”的投连险,一些所谓“低手续费”产品颇具迷惑性。比如,所谓“零初始费用”往往与高额的买卖差价或者高退保费对应,而“零买卖差价”的产品,却收取了最高的初始费用。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看清 7款产品收益大比拼

  “保险中的基金”———这是业界对投连险的别称。作为投资型产品,收益当然是考量投连险最最重要的指标,那么,目前投连险的收益究竟如何呢?

  为了方便比较,我们将成都地区曾经销售和正在销售的投连险收集起来,涉及6家公司的7款产品,并分别抽取其进取型、平衡型、稳健型、货币型投资账户分别比较(并非每家公司都同时拥有四个账户),同时,我们选取5月17日~10月18日这时间区间来考察各家投连险的收益表现。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市面上热卖的部分投连险新产品,比如平安人寿的“聚富步步高投连险”和泰康人寿的“赢家

理财”,由于设立时间太短,因此这次并未纳入评选。

  有关投资收益率的测算,几乎所有保险公司一般按照期初期末账户单位卖出价折算,即:投资收益率=(期末卖出价-期初卖出价)/期初卖出价。但实际上若用期初卖出价,可能会高估投资收益率。因为这一方法并未考虑到买卖差价对于投资收益率的影响,换言之,如果收取较高的手续费,同时投资收益不高的情况下,可能出现名义的投资收益为正,但投资者实际投资收益为负的情况。这在货币型投资账户中表现最为明显。

  为真实反映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情况,我们在测算投资收益时,采用公式:投资收益率=(期末卖出价-期初买入价)/期初买入价。按照上述公式测算后,我们发现,由于较高额的买卖差价因素,导致一些公司的货币型投资账户的真实投资收益出现负值(见下表)。

  统计显示,在进取型投资账户中,就投资收益率而言,生命人寿的“生命富泰赢家”和新华人寿“创世之约”(已停售)表现最好,中英人寿的“金彩连连”表现也不错,收益都在40%以上。

  在平衡型投资账户中,就总投资收益率而言,生命人寿、中英人寿表现相对较好;在稳健型投资账户中,同样是生命人寿,中英人寿综合表现最好;而在货币型投资账户中,由于时间区间较短,受买卖差价的影响,选取的两支产品的真实收益均出现负值。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色账户也值得关注。如“指数型账户”,该账户为中英人寿独有,以投资指数基金为主,5月17日~10月18日的收益率为37.96%。

  调查结论2

  通过对比发现,相较于新的投连险,一些老版投连险,比如1.0版本的平安“世纪理财”(已停售),收益相对落后,这与其老产品收费较高有关,这种结果显然也符合投连产品不断改进的现状。据介绍,平安最新推出的新版投连险———“平安聚富步步高投连险”(属于3.0版本)就对老产品进行了大幅改进,收益有较大提升,只不过,由于设立时间太短,业绩未能充分体现,因此我们此次未纳入测算范围。

  名词解释 投连险

  投连险,全称投资连接保险,是一款投资功能比较强大的保险产品。保户的资金在扣除一定的费用以后,可以通过购买保险公司提供的投资账户的形式进行资金运作,同时在此基础上,一旦发生身故,还可以获得高于当时投资账户价值的身故保险金,享受风险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