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VS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0:20 东方早报

  汇添富

  最近很多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员也常被问及投连险与基金之间的区别。那么,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主要异同呢?

  首先,必须明确投连险与基金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理财产品。从本质上说,投连险仍然是一种保险产品,而基金则是一种纯粹的投资产品。

  其次,两者功能有明显不同。投连险除投资外还具有保险保障的功能,而这是基金所没有的。

  再者,两者的投资方向与预期收益、风险也有明显区别。投连险作为保险产品,它的投资范围主要是存款、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三大类,经批准还可部分投资股票,在投资组合上具有FOF(基金的基金)的一些属性,缺点则在于投资多个基金会导致费用重复支出,一般最快每周才公布一次净值。而基金的投资组合则主要是以股票等较高风险收益的金融产品为主,其对应的预期收益和风险都应该要高于投连险。

  最后,就产品费用和便利性而言,两者差距较大。投连险在投保初期要交付不低的初始费用以及各种手续费,退保时还要缴纳一定费用,而基金的费用相对简单也便宜一些(除认/申购费加赎回费外,无其他手续费)。基金投资无论买卖都比较简洁方便,投资者可以自行决定买入卖出的时机;而投连险则比较复杂,购买需要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并约定投资的期限等内容,如果提前终止合同,投资者还往往要承受一定损失。另外,投资者在获得保险保障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投资的灵活性,无法自行决定在什么时候进行投资和收回投资。

  还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初期投资成本较高,投连险一般是十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而基金尽管也提倡长线投资,但毕竟没有固定的硬性约束,因某些原因短线退出不一定会有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