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大变脸 降费用增保障适合三大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0:27 南方都市报

  

投连险大变脸降费用增保障适合三大人群
CFP提供

  ■热点

  随着保监会新修订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投连险的投保成本将大幅降低,保障功能显著提高,为投连险的规范运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也为投资者理性选择投资途径提供了明晰有效的规划参考。面对当前火热的投资局面,各大保险公司近日竞相推出投连险成为一道景观。“保险中的基金”、“基金加保险”、“买保险送基金”等成为当前吸引投资者的热门字眼。

  新版投连险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投资者如何识别这种变化并投保呢?

  投连险出现两大变化

  变脸一 降费用

  中意人寿兼业代理部相关负责人、中美大都会有关专业人士等指出,较之旧版投连险,新版投连险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减少了费用。市民们应留心投资费用的变化并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新产品。

  第一,最高初始费用将全部统一。

  代理人销售(期交)产品第一年的初始费用降至最高50%.初始费即保险费进入投资账户之前扣除的费用,就像基金的申购费、认购费。通常期缴型投连险按照每个保单周年递减的比例来收取。按照新的规定,第一年最高不超过所缴保费的50%,以后逐年递减,一般从第六年开始就不再收取初始费。对于多数投保人来说,最关注的是初始费用,初始费用越低,就表示保费中有更多的资金进入投资账户,最终影响到投资收益。

  第二,买卖进出差价从5%下降至不超过2%.

  买入卖出差价类似于外汇买卖中的差价,保险公司在这其中就像银行一样充当了一个中间人的角色,差价也就是保险公司收取的“中间转换费”。保险专家分析认为,对于投保人而言,这笔差价幅度越大,对个人投资而言自然越不划算。有了这一差价,投资人的收益等于最终被打点折扣。按照《规定》,新一代的投连险产品买卖差价不得高过2%,而此前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投连险都设置了2%到5%不等的买卖差价,有的甚至高达8%.新的规定实施后,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会收取1%到2%的差价。不过也有些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是不收取这部分费用的,顾客进行买进和买出时费用时,价钱是一样的。

  第三,退保费用明显下降。

  保单年度第一年退保费用占比例为10%,第二年为8%,第三年为6%,第四年为4%,第五年为2%,第六年为零,对于消费者来说,这项收费其实是一项或有费用,5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者,可以不考虑此项费用,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来说,此项费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相关账户的投资收益率。新版投连险退保费用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消费者的投资收益。

  变脸二 增保障

  新版投连险的保障功能相应增强,新规定指出2007年10月1日以后购买的投连险产品保障比例不得低于个人账户的5%.死亡保险费是投连险中风险保障方面的收费。这一费用的标准与传统的寿险的费率制定标准一致,并且客户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自由选择比例,投连险其实可以看做是“一份寿险加上一个独立的个人投资账户”。而原来的规定中只是简单规定投连险产品必须包括身故给付要素。此新规定强化了投连险的保障功能,使产品回归到保险的实质。

  综合考虑保障与收益

  对于如何选择投连险产品,中意人寿兼业代理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衡量一个投连险产品不应该当单面地考虑其投资收益,因为保障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并且保障是会随着投资收益的增加而递减的。从长远来看,对于有投资需求的人群,不应该因为

资本市场短期内的波动而影响选择购买投连险。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一种投资都是需要费用的,其次,每一款投连产品收取的费用也是不一样的。在购买投连险时除了关注费用以外,更需要关注这款产品是否具备安全,稳健,较强的抗跌能力,关注这款产品是否具备足够高的保障额度,足够广的保障范围。此外,投资均有风险,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对于一款好的投连险来说,一定费用成本的投资成本,应该可以为客户带来效益最大化的附加值。

  适合投连险的三大人群

  首先,考虑到投连险的风险性,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是首选。这部分人作为社会中间力量,也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白领、骨干和精英,他们未来的收入还有增长的空间,投资增值是必然的选择,另外,他们工作繁忙,往往无暇顾及

理财,投连险这一集投资、储蓄、保险为一体的险种相对于热门的投资
股票
既能安心保障,又能投资理财,安全性相对较高,而长期滚存的利息同样不容小视。

  其次,单身人群。刚踏入社会的单身人群过着没有理财规划的生活,他们有些收入不菲,但是由于毫无规划每到年终却没有节余。投连险多方面的灵活性,根据自己的时间需要而调整缴费金额,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为单身人群结婚、换工作等生活的变动留下了空间。

  第三,接近退休的中年人也可以选择投连险。作为家庭的支撑,中年人往往承担着较大的经济压力,要为子女和退休后做打算。一旦遭遇变故将影响整个家庭的未来。此时购买投连险,在提供寿险保障的同时积累资金,等到了50岁生活压力减轻后,养老需求增强,这时可以降低保障比例,升高投资比例。

  ■链接

  近日新推投连险产品

  中意人寿新推“智尊理财”投连险,该产品具备投资理财功能的同时,提供了包括20种重大疾病,身故及意外身故在内的三重保障。此外中意人寿还率先推出了动态理财系统,可以协调规避风险,提高收益,助投资者安享投资成果。

  联泰大都会人寿推出新款的投连险的产品―――前程似锦投资连接保险VUL05AA,该产品一改投连险多在银行上柜的销售方式,转而由代理人渠道发售。

  瑞泰人寿也抓紧先机再次发势,新推出6款“赢家之选”、“睿智之选”、“汇智之选”、“安裕之选”、“尊贵之选”和“智胜之选”等投连产品。

  专题撰写: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万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