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购买投连险的三个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4:04 《私人理财》杂志

  无论是出于从火爆的投资市场分一杯羹的意图,还是应对频繁加息的压力,国内各保险公司竞相推出投资连接险已成为一道景观。“保险中的基金”、“基金+保险”、“买基金送保险”等热烈的营销词汇不乏一些迷惑色彩。作为投保人,该如何在各家保险公司火热的宣传中保持冷静,从而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连险产品呢?

  文/实习记者 路艳辉

  王钥是广州某高校的音乐教师,工资加业余收入不菲。随着积蓄的日益增加,王钥意识到理财的必要性。可是,作为一个投资盲和风险厌恶者,她把目光投向了集合了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的投连险,由保险公司专业投资比较省心,同时还可以享有保险的保障,王钥觉得很适合自己的胃口。然而,经过了解后,王钥发现市场上的投连产品多达一二十种,到底该买哪一家的哪一个产品,这让她晕了头。相信王钥的问题对于很多打算了解和购买投连险的人来说,同样存在。本文从购买投连险的三个指标来为您做出选择。

  选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选保障

  投资连接险与传统保险的区别在于增加了投资功能,特别是受当前投资市场火热、CPI高企、加息频繁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各大保险公司推出的投连险很大程度地侧重了投资功能;而且投连险是保险公司代为管理投保人的资产,收益与风险都是由投保人自己承担。所以如何选择一家放心的保险公司,是投保人在挑选投连产品之前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

  专家提示,保费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险公司的实力,而保险公司的实力往往体现了其经营管理能力,并且与其投资能力正相关。实力强大的保险公司在经验积累和资源驾驭方面往往具有相对优势,为管理好投保人投资账户打下基础。

  目前国内约有41家寿险公司,根据今年1—7月份保险公司保费收入高低,进入前10名的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美国友邦、生命人寿、合众人寿、中德安联。(相关情况见表1)

  其中推出投连险业务的有六家,分别是平安、泰康、太平、友邦、生命、中德安联。既有以平安为代表的中资公司,又有目前我国唯一的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友邦,又有发展迅速的合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并且这六家公司经营地域相对广泛,可作为广大投保人首选的“第一梯队”。

  比收费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比划算

  相信所有投保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收集了一大堆代理人推荐的保险

理财规划书后,却因为无法理性衡量收费而有些茫然失措。不同的收费方式和不同的缴纳费用以及不同的退保费率让投保人很伤脑筋。其实,对比不同保险公司的收费就是在比较投保是否划算,因此,弄清楚保险产品的收费项目相当重要。

  新版投连险精算规定于10月1日实行,尽管,在收费上,新投连险整体已经比旧款有所下调,但是,无论收费项目抑或总体收费水平,产品之间仍有不少差距。

  衡量投连产品收费水平时,某一个或几个项目免费并不足以说明整体收费水平低,必须全面加总各项费用后再做比较(见表1),并且,由于收费项目本身的特性,并不能简单加总衡量。

  先看初始费用。这项收费属于前端收费,换言之,它直接决定了客户可以折算成投资单位的多寡,无论将来投资账户的表现如何,这笔费用都已经是保险公司的囊中之物。前端收费越高,则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越少,从根本上来说是对投资收益率的扣减。举例来说,如果某投连产品的初始费用等前端费用达到5%,那么客户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仅仅有95%,并且,投资收益统统是以95%的部分为基础,而不是所缴保费的全部。换言之,至少需要有超过5%以上的收益才能实现本金无损失。

  买卖差价,则是最具"杀伤力"的收费环节。作为投连产品收费最重要项目之一,投连保费进入投资账户时,是按照买入价(买入价高于卖出价)折算,也正因为如此,在业内,买卖差价也常常被视为一项额外的初始费用。

  此外,在账户转换时,客户需要按照投资单位的卖出价(卖出价低于买入价)卖出原先账户投资单位,再按照买入价买入拟投资账户单位,因此,买卖差价实际上又构成了一项账户转换的成本。特别是对于货币型账户,考虑到买卖差价的存在,往往出现投资了一段时间,实际收益却是负值。(见表2)

  相比之下,在衡量收费时,投资账户管理费水平则显得无关紧要。原因在于,目前各家公司公布的投资账户单位价格,均已经扣除了投资账户管理费,换言之,客户根本感觉不到该项收费的存在。不过,由于是在投资收益中扣除,该项收费的高低实际上会影响到相关账户的投资收益率。

  在退保费用方面,各公司有一定差异。尽管如此,该项收费其实是一项或有费用:对于5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者来说,可不考虑此项费用(大多数公司5年后不再收取退保费用);相反,对于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来说,此项费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实际的投资收益率。

  过往收益在一定

  程度上决定未来收益

  如果把选择投连险和选择基金来做一个类比分析的话,我们会发现基金的收益率和投连险的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是类似的,没有任何人可以预测到基金未来的收益率,因此也就没有任何人可以说清楚哪项投连险在未来的收益更大。

  因而,对于投连险的选择只能参考该产品在过往一段时间内的收益,从其在市场中的表现来判断其未来的走向。

  作为投资型产品,收益显然是比收费更为关键的指标。

  为方便读者选择,本刊将以上六家保险公司汇总,分别抽取其进取型、平衡型和稳健型投资账户,(并非每家公司都同时拥有此三类账户),分最近三个月、最近六个月以及账户设立以来至今三个区间,来比较它们的投资能力和水平,对比其收益状况。

  有关投资收益率的测算,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是按照期初期末账户单位卖出价折算,即:投资收益率=(期末卖出价-期初卖出价)/期初卖出价。实际上,上述方法并未考虑到买卖差价对于投资收益率的影响,从而高估投资收益率。

  因此,为真实反映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情况,本刊在测算投资收益时,采用公式:投资收益率=(期末卖出价-期初买入价)/期初买入价。按照上述公司测算后,本刊发现,由于买卖差价因素的存在,导致部分保险公司的稳健型投资账户的真实投资收益率出现负值(见表2)。

  通过图示,我们发现受成立时间、投资策略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公司的同类别账户收益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当然,业绩已属于历史,不代表未来,仅提供我们选择的一个参考。

  总结一下,我们发现选择投连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关键技巧:

  衡量投连产品收费水平时,某一个或几个项目免费并不足以说明整体收费水平低,必须要综合各项费用比较。

  初始费用,扣除越多,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越少。

  买卖差价,是最具"杀伤力"的收费环节。对于频繁转换账户、或者是选择货币型账户的客户,尽量避免购买设有买卖差价的产品。

  投资收益,投资账户单位价格变动不能准确反映实际投资收益,要剔除买卖差价因素以反映真实投资收益水平。

  表 1

公司名称

成立时间

今年1-7月保费收入

(单位:万元)

¾ ­营地域范围

是否拥有自己的

资产管理公司

股东背景

目前是否推出

新版投连险产品

中国人寿

2003

13188941.13

全国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

投资账户获批,产品尚未推出

平安人寿

2002

4726477.16

全国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太平洋人寿

2001

2765285.88

全国大部分地区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

泰康人寿

1996

1797936.23

全国大部分地区

中国石化、瑞士丰泰人寿保险公司、日本软库银行集团等

新华人寿

1996

1697825.11

全国大部分地区

隆鑫集团有限公司、苏黎世金融集团等

太平人寿

2001

791497.72

全国大部分地区

中国保险集团、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富通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美国友邦

1992

473414.67

上海、北京、广东、 ½ ­苏、深圳

美国国际集团

生命人寿

2001

226990.17

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沈阳、武汉、成都、大连、苏州、天津、

福建、河南、黑龙 ½ ­、湖南、河北等

首钢总公司、大连实德、东京海上日动等

合众人寿

2004

167193.84

湖北、北京、山东、黑龙 ½ ­、河南、 ½ ­苏、上海、河北、广东、浙 ½ ­、内蒙古等

中发实业集团、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等

中德安联

1999

153663.95

上海、广州、浙 ½ ­、四川、 ½ ­苏等

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中国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表 2

公司名称

平安人寿

泰康人寿

太平

友邦

生命人寿

中德安联

产品名称

聚富步步高

安心理财

财富投连A款

财富通B款

富泰赢家

汇金世家

初始费用

4%

100万元以下1.5%,100万元(含)以上2000元/笔。

3%

期缴,缴费10年,平均为13.5%

收取上限0-10万5%,10-50万4.5%,50-100万4%,100-250万3.5%,250万以上3%

最高不超过5%,目前为1%

买卖差价

2%

0

2%

0

2%

2%

保单管理费

——

90元/年

60/年

账户数量

3

4

3

1

6

3

投资账户管理费

1.2%

四个投资账户分别为1.3%,1.5%,2%,2%。

蓝筹成长/平衡稳定型1.5%;安益避险型1%

1.5%

1.5%

2%

账户转换

每年免费转换12次,以后各次手续费为20元

免费,次数不限

免费,次数不限

每年首四次转换免费,以后每次手续费为25元。

每三个月可免费转换1次,超过,如转换金额≥10000,收50元;转换金额<10000,收30元

免费,次数不限

退保(部分领取)费用

5年内为1% ,第6年及以后免收退保费用

第1到第5年依次为5%~1%,以后各年为零

第1-5年分别是10%、8%、6%、 4%、2%,第6年及以后0%

第1年3%,第2年2%,第3年1%,第4年及以后各年为0%

第1-5年为2%,第6年及以后为0%

  表 3

账户类型

公司名称

账户名称

最近三个月投资收益

最近六个月投资收益

帐户成立以来投资收益

进取型

平安

基金投资

13.0%

51.6%

230%(2001-4-30)

泰康

进取型

28.1%

61.8%

404%(2002-11-28)

太平

动力增长

13.6%

64.5%

240%(2004-4-29)

友邦

优选平衡组合

——

——

101.9%(2005-3-1)

生命

进取I

28.8%

——

54.7%(2007-5-8)

中德安联

成长型

15.4%

55.2%

99.0%(2006-12-7)

平衡型

平安

发展投资

5.0%

27.1%

160%(2000-10-31)

太平

平衡稳健

4.9%

22.3%

73.4%(2004-4-29)

生命

平衡I

12.8%

——

31.4%(2007-5-8)

中德安联

平衡型

6.7%

27.1%

53.3%(2006-12-7)

稳健型

平安

保证收益

-4.1%

-3.3%

17%(2001-4-30)

泰康

五年定期保证收益

7.4%

14.4%

53.4%(2002-11-28)

生命

稳健I

7.2%

——

16.5%(2007-5-8)

中德安联

安益型

-4.2%

-3.8%

-3.2%(2006-12-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