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保须知:住院医疗险不保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1:53 解放日报

  今年“五一”长假,贾女士因突发胃出血,晕倒在家中,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是放假期间,医院不能立即办理住院手续;考虑到贾女士情况危急,于是便在急诊室输血抢救。贾女士直到第二天才办好住院手续。

  贾女士投保了某保险公司的住院费用型保险,康复出院后便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出乎贾女士意料的是,保险公司只给付了住院后的医疗费用,而急诊室的4000多元没有给付。贾女士所投保保险条款显示,保险责任包含住院医疗(因意外或疾病发生住院医疗,对超过300元部分按90%--95%比例报销费用,每年限额10000元)以及床位补贴(按每日限额20元给付,最长可达180天),门诊费用不在保险范围内。

  事实上,像贾女士这样把住院医疗和门诊医疗混淆的保险消费者很多,甚至还有消费者因为没有在保险公司指定的符合理赔标准的

医院就医治疗而被拒赔。从这种意义上看,购买医疗险的保险客户,分清住院医疗和门诊医疗,并了解保险公司可理赔范围的定点医院显得尤为重要。

  住院医疗是指被保险人由于意外或疾病,在住院治疗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进行给付。目前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都有这样的产品,多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主要保险范围区别不大,给付项目包括住院费、药品费、其他医疗费用(可附加床位津贴、手术津贴、重症监护室津贴等)。在给付比例上会根据被保险人有无社保进行区分,如信诚人寿的附加住院医疗险,对于以社会

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身份在医院住院治疗的,按实际支出的合理且必要的医疗费用的100%给付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对于非社保参保人员,则按80%的比例进行给付,而且对于住院费、药品费以及其他费用都有分项的给付限额。

  门诊医疗是指被保险人在住院前后,因为与住院治疗相同的原因进行门诊治疗(此期间内多次间歇进行门诊治疗的,视为同一次门诊治疗)而产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进行给付。从这个意义上看,门诊医疗是住院医疗的一个分项,一般附加在住院医疗的责任内。在市场上,由于门诊给付的比例较高,保险公司赔付的几率较高,门诊医疗的责任通常作为一种福利待遇出现在团体医疗险中,个体医疗险包含门诊给付的较少。新华人寿最近推出的新品吉利相伴附加的医疗险就包含了门诊给付:以无社保的被保险人为例,保额1万元,在住院前后各30天内发生的门诊费用,按实际发生门诊费用的80%给付,年度限额300元。但对于团险门诊医疗来说,大多数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来设计保单,保费随着保险责任调整,门诊给付的比例从20%到100%都可以。(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