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能险初始费用藏玄机 购买渠道差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6:48 解放日报

  蔡羽华

  近日,沪上万能险再次热起来:日前,泰康人寿与工商银行联合推出网上代理万能险,据悉,该产品为国内首家网上销售的万能险;广电日生等公司则在近期先后推出零初始费的万能险。

  两年前,万能险挟“保底收益+保险保障”的概念,成为国内保险市场的宠儿,但随着大量误导事件的发生,以及保监局对购买万能险的警示,万能险发展一度陷入了低谷。不过,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万能险经过一番整顿,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又重装出阵。

  尽管万能险吸引眼球,可是初始费、保障与投资比例的问题仍值得注意,特别万能险是作为中长期投资的保险,消费者在投保时还是应当慎重,切勿偏信代理人高收益率的诱导,而要仔细看清保障说明,了解万能险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

  初始费暗藏玄机

  所谓万能险,就是将客户的保险金额设立为两个独立账户:一个是纯风险保障账户,另一个是单独运作的现金价值账户,表面上还具有保障之外的投资运作功能。万能险的投保、日常领取过程,会涉及到初始费用、手续费和管理费等。

  初始费用,通俗说来就是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各项成本总和。在投保的最初几年,保险公司扣除的初始费用比例比较高,实际进入账户的资金较少。在早期的万能险宣传中,初始费都被说成只有1%到5%,其实,初始费用若要低至5%,至少要连续缴费到第六年。对此,代理人往往含糊其辞,不明确告诉投保人真实的初始费扣除情况,造成了消费者对万能险的误解。现在,保险公司意识到这样含糊其辞只会两败俱伤,因此都明确了初始费的扣除情况。一般说来,第一年保障账户的初始费用占所缴保费的60%到70%,以后每年递减,一般到第六年可以降到5%以下。

  由此可见零初始费是万能险的一次突破。但是,没有初始费,保险公司怎么运作?保险公司可能会将相关费用转嫁到其他方面。比如投保后6年内领取账户里的资金,需要交纳比较高的手续费。广电日生的“金至尊”万能险,初始费用为零。可是此款产品没有部分领取的金额,如果消费者投保了10年期保险,10年之内是不可以领取现金的。急用现金的话只能向保险公司借款,并按所借金额付给保险公司贷款利息。另外,此款保险还建议客户缴纳额外保险费,作为意外身故的保障———而这相当于转换了初始费的收取方式。

  将零初始费与初始费较高的传统万能险对比,比如中德安联的“优越

理财”,前6年里可以领取账户金额的15%,不需要交纳手续费。另外,零初始费用的保单管理费也比较高,如中美大都会的“财富赢家”按保费的万分之八来收取,它的最低保费为2万元,即最低的保单管理费要16元/月,而中德安联的“优越理财”每月只收取5元的固定管理费。所以,所谓的“零初始费”不是绝对的,只能说是在一定情况下,费用较低。

  银保版与个险版差别大

  同样是万能险,销售的渠道不同,保底收益、保障范围也会有很大不同。如平安人寿的“金玉满堂”两全保险(万能型)、太平洋人寿的“金诚利”等都是银保万能险。

  一般而言,通过个人代理人销售的万能产品,其保底收益低于银行渠道销售的万能产品。银保万能险保额相对固定,投保手续更简便,产品通俗易懂,易于银行柜员讲解和消费者理解。通常投保人只需到银行填妥保单,并一次性缴纳保险费即可,无需核保、体检等复杂过程。相比较而言,银保版的保障功能会相对减少,更突出其投资功能。因为银保万能险的保障一般都是以赠送方式进行的,保障功能较为单一。如友邦“利多宝”B款,是一款投资型保险产品,兼顾保障,因此只有身故或意外身故保障。它的投保方式也十分简单,只需携带身份证和现金或存折到指定银行,填好保单并一次性缴清保费即可。

  搭上银保的车之后,万能险在变现方面表现灵活。投保人可随时通过保单贷款,或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从个人投资账户中支取现金,灵活管理和运用自己的个人账户,而保单则继续有效。因此,万能险正加速向银保转型。

  另外,个险万能险的保障内容比较丰富,通常还拥有意外医疗费补偿、意外伤残、意外身故等多个保障项目。在保费方面,投保人是否每年缴保费、缴多少保费都是不固定的。在一个保单年度内,客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高或调低各一次,保费的弹性比较大,是其他保险产品无法比拟的。

  哪些人适合投万能险

  万能险的核心优势是缴费、支取灵活,客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保障额度而无需重新投保。因此,万能险较为适合那些收入不稳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购买。因为投保人在缴纳一定量的首期保费后,一般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缴纳保费。只要保单的现金价值足以支付保单的相关费用,客户可以不再缴费,并且保单继续有效。对于时下一些自由职业者,在收入较多的时候可以买一份,对未来有个保障。因为是要长期投资才有比较好的收益,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显然又是一种较为稳定的投资方式。

  不过,对于40岁以上的人,专家则建议不要购买,因为费率计算对中年以上的人群不划算。在保险公司扣除的除投资外的费用中,其中有一项叫风险保险费,即保险公司用于支付保险保障的费用。这一费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如男性11-32岁,风险保险费每1000元保额每月只需要扣除0.1元以内,到了58-74岁,这一费率就在1-5元之间,75-82岁,费率就在5-10元之间,相差很大。例如,某投保人购买了年缴保费1万元的万能险,保额20万。如果此人30岁,那他每年要扣除的风险保险费最高为240元;如果此人60岁,则最低也要2400元的风险保险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