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3.15维权呼唤消费者明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黄文  

  本版“315”大出击,倡导诚信保险,呼唤消费者明明白白保险消费

  十几年的时间,“3.15”从一个国外泊来的普通纪念日,演变成为中国消费大众维权的一面旗帜。每年的春天,她都会再一次擦亮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让诚信和理性的光芒照耀每一位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心灵。

  保险要壮大,诚信半边天。诚信乃保险业安身立命之本。面对还处于发展阶段的保险市场,一方面,我们呼唤保险公司能注重诚信,提升服务;一方面,号召消费者明明白白保险消费,擦亮眼睛看保险,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

  警惕:代理人自卖自夸

  比如对于投资类保险来说,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保险公司现实的投资渠道及市场大势、该保险公司过去的投资收益业绩。可是,一些保险公司由于过去的资产收益率并不理想,在卖保险时常常顾左右而言它。按规定代理人不能在推销中承诺预期收益,但是一些代理人却根据保险公司的某一时段的收益率夸大和误导,以吸引消费者购买。

  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保险时首先考虑保险公司的诚信品质;其次要对比各保险公司经营状况、既往的投资业绩,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的话,要请教专业人士货比三家。对代理人口头承诺而保险合同条款中没有的内容,更不能相信。另外,在选择代理人时,对其人品及业务素质应有一定的了解。

  小心:保了险却拿不到赔偿

  很多人都有投保的习惯,为的就是在发生意外的时候能够得到补偿,市民赵女士也买了一份保险,可当她家中出事时,保险公司却告诉她,她家发生的意外不在投保范围内。

  住在玉林花园的赵女士去年年底将自己1楼的房子装潢一新,今年3月19日,赵女士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一张吉祥卡。8月24日晚,她加完班回到家时发现,自家两间朝南卧室的地面上全都是积水,墙壁上也有大面积的水印。她查看后才发现,原来是楼上在漏水。赵女士立即与保险公司取得了联系,对方答复是她的房屋的确在“参保范围”内,但却不在“责任范围”内,所以不予赔偿。

  看清条款再买保险

  保险合同中一些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如除外责任、中途退保等等,代理人在宣传中或含糊带过或干脆不说,常常让消费者蒙在鼓里。

  川大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她在买保险签约时多问了一句:“中途退保怎么办?”代理人搪塞了一句:“按照现金价 值退。”她又问:“是保费全部返还吗?”代理人支支吾吾说“应该是的”。还好,这位女士最后还是放弃了这次投保。事实上,“现金价值”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已比已缴保费少了一大截。

  因此,购买保险前,消费者一定要索要和仔细研读保险合同条款,不能只听代理人的讲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