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车一族要搞清楚除外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史丽萍

  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了“有车一族”,但许多车主在投保车损险后对保险究竟能“保多大险”并不清楚。在此,本报记者提醒您,保险条款中的“除外责任”十分重要,“有车一族”最好在投保时就能对哪些情况下保险公司不赔有所了解,等到与保险公司交涉时或许就能派上用场。

  玻璃单独破碎不赔

  不久前,在某外企担任部门经理的林先生买了一辆本田雅阁,买车后的第一步就是为自己的爱车买各种保险,包括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一天,当他兴冲冲地跑下楼来到小区的露天停车场时,却发现爱车的车窗玻璃竟无端端出现了几道裂痕。

  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接到林先生的报案后,很快赶到现场查勘,并看了林先生的保单。但经过检查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告诉他,保险公司不理赔。因为停车时的“玻璃单独破碎”在车损险中被列为“除外责任”,不予赔偿。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由于碰撞而造成的玻璃破裂;而林先生当初又没有投保附加的“玻璃单独破碎险”,因此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据了解,除了玻璃单独破碎保险公司不赔外,倒车镜单独损坏、车灯单独损坏、车身单独划痕、轮胎或轮毂单独损坏等,保险公司都不赔。因此,如果车辆经常停放的地点并不安全,车主最好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和“全车盗抢险”等附加险。

  其实,类似的“不赔”规定还有很多,车主最好做到心中有数:

  因遭水淹致使

发动机损坏不赔。如果车主的车辆在下雨时“涉水”而行,最后导致发动机出了问题,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车上所载物品碰伤车辆不赔。如果车主在挡风玻璃前放了一些小物品,在急刹车时弄裂了车玻璃;或者放了什么不合适的东西在车内,造成了对车体的伤害,那么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会理赔的,因为“受车内物品的撞击所受损失”属于除外责任。

  未年检或未上牌不赔。车辆出险后,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保险公司才会理赔:一是必须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牌号;二是在规定期间内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因此年检和年审一定要按时完成。如经特别约定,对必须先保险后检验核发牌号的

新车,保险公司可能会负责赔偿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但如果在此期间车辆被盗,保险公司则不负责赔偿。新车上牌之前,切记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车不要被盗。

  新增设备损失不赔。许多车主在拥有爱车后,喜欢在车内加装一些新设备,如加装价值不菲的保险杆及音响设备等。但保险条款规定,原厂配置以外新增设备的损失不在赔偿范围内,除非车主专门投保了“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