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成为了寿险门槛 老年人难以得到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仅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已经突破千万。但是在保险市场上,适合老年人的保险产品很少。保险公司为了盈利,大多将寿险产品的购买年龄限定在65岁以下,使得很多有需求的老年人难以得到满足。

  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几家寿险公司发现,适合65岁以上的老人的寿险产品很少,尤其是意外险。老人一般行动不太灵活,发生意外的几率比年轻人大很多。但大多数寿险公司不接受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投保要求。

  在一家寿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意外险保障对象限定在50岁以下。此外,大多数保险公司对意外伤害险和医疗险的投保人,一般都规定在65岁以下。

  部分公司对于65-70岁的老人,也有一些如终身寿险类的保险产品,但是相对于其他人群,老年人需要支付的保费要多一些。“老人的年龄大了之后,更容易遭受各种伤害,保险公司出于盈利的考虑,对老年人投保规定的保费就比较高。”一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说。记者发现,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由于老年人患病和遭受意外伤害的频率最高,公司不太敢、也不太愿意开发老年人意外伤害险产品。

  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293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3.98%。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917万,占总人口的9.93%。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山东省老年人口比例将达35%,平均每3个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早在1994年,山东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调查表明,医疗保健目前已经成为老年人消费的重要支出,占每月消费的40%左右。老年人对于保险的需求很大,这方面的市场潜力也是巨大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大连、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推出了针对50-70岁年龄段的中老年人的寿险和意外险。近日,保监会还专门发出《关于促进人身保险产品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人为本,通过保险创新,解决人身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通过产品创新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