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团购里面有猫腻 网站为赚取差价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仲爱梅  实习生 张艳华

  大到房子、车子,小到一块瓷砖,在“团购就是省钱”的号召下,团购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在团购带来实惠和方便的同时,五花八门的团购陷阱也应运而生。  

  “团购”这一概念对不少消费者来说都已不算新鲜,互联网和专业团购公司的出现更是促进了团购行业的发展。在“Google”上检索“团购”二字,能找到2200多万个相关链接,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团购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团购”在带来实惠的同时,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团购就是省钱

  为了用较低的价格买到中意的车型,市民李先生逛遍了济南所有的4S店,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砍价”后,原价10.86万元的车子也只讲到了10.58万元,与他期望的10.50万元价格仍存在一定差距。失望之余,李先生求助于专业团购网站,在他们的帮助下,车子最终以10.50万元成功拿下。尽管李先生必须为此付给网站一定的服务费用,他还是觉得这钱花得值。

  “以前光听说过团购,对其中的具体情况其实并不了解,真正接触后才知道团购确实能省钱。”通过这次亲身经历,李先生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团购带来的实惠。

  “在商场里标价2000多元钱的洗衣机,就因为参加了团购活动,结果只花了1700元钱就拿下了。一件商品就省了300多元钱。”市民谢小姐对团购特别推崇,每当自己或亲戚朋友们有大宗购物需求时,她首先想到的就是能不能团购。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省钱就是硬道理”,而这无疑也是团购生存的前提。记者了解到,尽管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团购为消费者省钱的幅度不同,但都遵守同一个原则:团购价应低于零售市场的最低价。 “团购就是把大伙团结起来一起购物,人多力量大,团购就是省钱。”从事团购服务的专业人士刘先生快人快语。刘先生告诉记者,团购已得到越来越多省城市民的认可,因为他们从团购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专业讨价让消费者放心

  “让团友们以最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最优秀的产品”,这是省城某团购网站打出的宣传口号。抛开价格昂贵、利润空间大等客观因素,消费者普遍对某些行业缺乏了解,担心自己受骗,因此他们希望与了解这些行业的人一起来购买,一批专业的团购公司应运而生。

  “除了省钱以外,团购还为我提供了不少家装方面的好建议。”小米向记者透露了最终选择家装团购的原因。像小米一样,许多消费者因为对

装修、汽车、房产等领域了解不足,在与商家交易时往往居于劣势,一不小心就可能花了大价钱却买了劣质品。团购出现以后,专业团购公司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扮演了“专业讨价还价者”的角色。他们对相关领域了解多、信息全面及时,不但可集中资源降低成本,争取更多价格优惠,还可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帮助购买者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为消费者在价格、服务、维权等方面争取到更大限度的利益,少走许多弯路。

  省钱,遗憾也不少

  “虽然团购能省钱,但以后我可能不会再考虑选择它了。”曾成功参与团购的姚女士这样对记者说。作为较早接触团购的时尚人群,姚女士在单位自发组织的汽车团购中购买了私家车,尽管团购价比市场价低了近万元,却也为她留下了不少遗憾。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为顺应多数购买者的口味,姚女士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心仪的车型,而且在团购过程中,为了大家,她一再修正自己的要求,最后,她发现买到的车子与当初自己的预想相距甚远。

  与姚女士不同,失败的团购经历让网友丫丫开始对团购持一种观望态度。丫丫曾报名参加某网站发起的家装团购,为了配合团购活动的安排,原计划拿到房子就动手装修的他一再推迟日期,险些因此延误了婚期,最后网站却因人数不足且始终难以达成一致,宣布团购计划失败。

  不少团购公司都强调:“哪怕只有一个购买者有团购需求,我们也会去与商家洽谈”,“团购是面向所有商家、所有商品、所有购买者的消费行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团购”其实自始至终都只与汽车、房产、家电、家装、婚庆、礼品等领域联系密切,本身价格低廉、利润空间有限的商品对团购公司明显缺乏吸引力。

  不少有过团购经历的消费者表示,建立在“消费者有共同需求”前提下的团购,不可能完全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为得到价格优惠,购买者往往必须放弃自己的个性、品位,迎合大多数人的需求。

  此外,商家对待团购也可谓“爱恨交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商家当然愿意以牺牲部分利润换来更高销量,占领市场拉拢客户;而另一方面,商家也不可能轻易放弃属于自己的利润空间。“市场走势良好的时候,即使组织团购,能省的钱也十分有限,只有当商品库存较多、大量积压卖不动的时候,我们才欢迎团购,甚至还可能自己组织一些团购活动。”某汽车生产商家向记者透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