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养老保险有问必答:缴满15年后还要继续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9:4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文摘要】 因为你的单位买断了,你就得以个人的身份缴纳,一直到法定退休年龄60岁。如果你没有缴纳能力,那就等到你有经济能力时再交,但必须在退休之前补齐。

  缴满15年后还要继续缴费吗?

  市民王先生:我想问一下养老保险现在我的单位给交,如果单位买断之后交到15年,我不交了行吗?如果还得交的话我得自己交吗?

  刘斌:你得一直交到你的法定退休年龄。因为你的单位买断了,你就得以个人的身份缴纳,一直到法定退休年龄60岁。如果你没有缴纳能力,那就等到你有经济能力时再交,但必须在退休之前补齐。女职工退休年龄到底是多少岁?

  市民张女士:关于女职工的退休年龄,有的说是50岁,有的说是55岁,到底应该是多少岁?

  刘波: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

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养老保险关系可否转到外地?

  市民李女士:我孩子已毕业两年,现在交了两年养老保险,目前他想上大连那边工作去,那现在的保险关系怎么办呢?

  刘斌:如果你是要将养老保险关系迁到大连去,现在是可以办理的,你可以办一个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大连盖章,然后到你所在的养老保险分中心出具保险单,就可以把养老关系转移过去了。提前退休为啥退休金这么少?

  市民古女士:我是提前退休的,现在41岁,已经退休两年了,我的退休金每月才340元,想问一下社保专家我的养老保险是不是太低了?像我们的情况还能再涨吗?

  刘斌:因为你是41岁提前退休,提前退休10来年,肯定会出现减发的情况,并且没有保底数,提前退休每年都要减发2%。至于你的退休金什么时候能够调整,那得等劳动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才能解决,不过我们会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以便以后制定相关政策能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群的情况。单位没给交保险自己该咋交?

  市民贺女士:我所在的单位是个特困企业,虽然没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但我已很多年没上班了,关系还在单位,单位的养老保险只给交到2002年,现在我想交纳,该怎么交呢?

  刘斌:如果你个人想交的话,你可以跟单位办理解除劳动关系,在单位办理停缴手续以个体的身份进行缴纳。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如果你本人同意的话,按单位的比例缴纳也可以,你现在的养老关系还在单位,如果你的单位没有交费能力的话,你本人可以按照单位缴纳的比例拿钱去交。

  厂里不缴社保费该怎么办?

  市民王女士:我的单位没给交养老保险,单位也没买断,到现在两年多都没给我交养老保险了,现在我已下岗回家,我想问这个情况怎么解决?

  刘斌:如果你的单位有交费能力,而你和单位又没解除劳动关系,从政策上来说,那单位就应该给你交纳养老保险。如果单位没给你交纳养老保险,你可以向社会养老保险的监察处举报他,拨打12333咨询劳动监察处的电话反映一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