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普遍存在的保险误区:险种搭配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19 《钱经》杂志

  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感性购买。这种非理性的购买,最终将导致险种搭配不合理、保额过大或保额过小等问题。险种搭配不合理——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保险误区之一,这种情况会导致消费者的年缴保费虽然很高,但仍不能全面覆盖。

  保单诊断

  这是一位工作非常繁忙、年收入达50万元的李先生的保单,共有9张,每年交保费5万元。李先生今年36岁,三口之家。

  其中给自己的就有:5张

  1、重大疾病险:保额40万元,至100周岁

  2、附加住院报销:一年期

  3、附加意外伤害:保额130万元,一年期

  4、附加意外伤害医药费补偿

医疗保险:因意外导致医药费报销,最高2万元

  5、年金:保额10万元,终身

  一个人的保险需求是按重要程度来排序的,一般应该是:保障——意外——健康三类优先排在前面。

  李先生现在所拥有的健康险保障额度,基本上能够满足在他发生重大疾病情况的医药费支出,意外保障方面基本上也合适,而对于家庭最为重要的低保费、高保障的终身(或定期)寿险缺乏。

  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感性购买。这种非理性的购买,最终将导致险种搭配不合理、保额过大或保额过小等问题。险种搭配不合理——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保险误区之一,这种情况会导致消费者的年缴保费虽然很高,但仍不能全面覆盖。在未来不时之需时,对于风险的规避仍不够完全。

  类似李先生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有一部分消费者,在选择保险时往往有一定盲目性和冲动性,并没有对自身以及家庭的风险状况和财务状况进行整体全面的专业、理性和客观评估,就在一些保险从业人员较为感性的引导下,做出了并不能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选择。

  比如,在购买过程中,很多消费者都会由于未考虑到持续交费能力等问题,使得自己在工作变动、收入降低以及家庭结构发生变化时产生交费压力;另外一个比较经常出现的,是还包括一些保额不足以及保额过大等等,都是消费者容易出现的问题。

  保险产品是一个复杂的金融产品,需要专业的人士为消费者解读,需要我们选择真正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熟知各家保险公司产品、客观、中立、专业的机构和人士进行科学的分析,以便我们消费者作出相对最有利的选择。

  在这里,我祝我们的消费者在选择保险时真正能够选到适合自己的、并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保险保障方案,真正做好自己以及家庭的风险管理和

理财规划。

  (作者:王晓磊,明亚保险经纪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