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保后三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解除交强险的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4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宇新8月2日北京报道 针对不少消费者关于如何解除交强险合同的疑问,北京市保监局日前表示,在下列三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要求解除交强险合同,保险公司按照规定退还相应保费:被保险机动车依法被注销登记的;被保险机动车办理停驶的;被保险机动车经公安机关证实丢失的。

  交强险实施整整一个月后,北京市保监局8月1日对外公布了《交强险投保提示》,从投保时、投保后和出险后等三方面,提示了交强险投保人在办理投保理赔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风险。

  首先是投保时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重要事项。北京保监局提示,消费者应从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有交强险经营资格的中资财产保险公司在京分公司营业网点购买交强险,或通过经上述保险公司委托、具有《保险代理机构法人许可证》或《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的合法销售网点,或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展执业证书》的销售人员处购买交强险。

  在2006年7月1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下称《条例》)施行前已购买商业三者险并且保单尚未到期的,按照《条例》规定,原商业三者险保单继续有效,待商业三者险到期后再购买交强险。驾驶人应随车携带商业三者险保单备查。原商业三者险期满后,应及时投保交强险。

  北京市保监局还提醒消费者,应在被保险机动车规定位置放置交强险标志;在交强险合同有效期内,被保险机动车如因改装、加装、使用性质改变等导致危险程度增加,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办理批改手续;交强险的保险期为1年,合同期满,消费者应及时续保,并提供上一年度的保险单。同时,保险公司不能拒绝承保、不得拖延承保。

  最后,出险后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报警。对于出险后如何应对,北京市保监局指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投保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必要的施救和保护措施,按照保险标识背面的报案电话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及时报警。保险公司应当立即给予答复,告知被保险人具体的赔偿程序等有关事项。同时,被保险人还应当积极协助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查勘定损和事故调查。

  保险公司自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1日内,会书面告知被保险人需提供的与赔偿有关的证明和资料。保险公司自收到被保险人提供的资料之日起5日内,确立是否属于保险责任,并将核定结果通知被保险人。

  值得注意的是,交强险实施的第一年实行全国统一条款、统一费率;自第二年起,交强险费率与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记录挂钩,安全驾驶者将享受优惠费率,经常肇事者将承担高额费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