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杭州50户家庭47户为孩子投保 支出平均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11 青年时报

  杭城95%以上的家庭购买了不同类型的商业保险,而为孩子投保成为所有家庭的首选,这是日前记者对杭城家庭购买保险随机抽样调查显示的结果。对此,保险界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杭州不少家庭在投保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其实,家庭“顶梁柱”应是投保第一人。

  调查数据

  家庭一年保费支出平均5000元

  日前,记者对50户杭州家庭进行了随机调查。50户家庭大多为工薪阶层,公务员居多。调查中,有47户家庭购有商业险种,只有3户家庭目前没有购买保险。

  47户家庭中,给小孩买各种教育险和储蓄险的占到了100%,而这类保险占到家庭保险总支出的50%以上;买家庭重大疾病险和养老险平分秋色,各自占到了45%,这类保险占到了家庭保险总支出的40%左右;其他一些如投资险、意外伤害险等其他险的只占到了10%。47户家庭中,都没给家里的老人投保。

  此外,在购买商业险种的家庭中,有20%的家庭买有三份以上的保险,35%的家庭买有两份保险,还有45%的家庭买有一份保险。一年保险支出最高的家庭近3万元,最低的是2000多元,平均一年保费支出是5000元左右。

  调查分析

  给孩子买保险是首选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给孩子买保险成为这些家庭的首选。

  钟女士今年46岁,自己是

公务员,丈夫是自由职业者,家里一年的保险费用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10%左右。“我属于保险意识比较强的人,儿子10岁时,我就给他买了每年保费2700多元的保险。”钟女士说,此后,她又给儿子买了相关的教育险,花在孩子身上的保费支出占到家庭总收入的8%以上。

  “总觉得孩子是家庭的重心,因为单位给自己办有各种社会保险,所以首先想到要给孩子投保。”在被调查的家庭中,记者发现跟钟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家庭不少。

  夏女士今年52岁,退休在家,一家五口,一年总的保费支出一万多元,而这一万多元全部都是给儿子和孙女保的。“小一辈总是很重要的,我年轻时,就给儿子买保险,为他结婚和买房子提前做准备,现在有了孙女,当然也首先要想着给她买了。”夏女士表示,给下一辈买保险,作为一种储蓄,算是长辈赠送给晚辈的礼物。

  “孩子上大学支出比较大,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儿子出生后就给他买了20年的教育险。”李女士在为孩子投保上也是一位非常超前的家长。

  80%带有盲目性

  调查显示,有80%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在投保中带有盲目性,购买的险种大多是通过朋友推荐或口口相传购买的,因此,有些投保的险种,买了后发现并不适合自己。只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对自己投保的险种是进行分析比较后购买的。

  调查中,只有近5%的家庭未购买任何保险。而这5%的家庭都是刚结婚的年轻夫妻。“现在保险公司太多,险种也太多,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目前尚没买保险的5%家庭表示,潜意识里很想购买,但就是有点迷茫。

  专家点评

  家庭购买保险存在误区

  针对本次调查数据, 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培训科科长寿文涛表示,这说明杭州家庭参保意识强,从全国保险市场整体分析来看,杭州的保险业仅次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因此,杭州已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互相竞争的一个战略要地。

  但寿文涛也表示,调查也反映出杭州家庭购买保险中存在误区。“为孩子投保成为家庭保险的首选,这是一个误区。”家庭“顶梁柱”应成投保第一人。家里的父母特别是父亲,是家庭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一旦他们因意外、疾病等丧失工作能力减少或失去收入的时候,家庭将陷入困境。因此,给家庭“顶梁柱”买保险才能给孩子的学习、生活以保障,才能给家庭一份平安。

  25-55岁保障最重要

  寿文涛告诉记者,人的一生面临风险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0-24岁,无收入,所承担的责任低但花销大。如发生不幸,经济上的损失相对较低。第二阶段是从参加工作到退休,25-55岁,经济收入增加但所承担责任最重,支出也是最高,有住房贷款、子女教育支出等,一旦发生不幸对家人造成伤害最大。而进入第三阶段退休至死亡,这时子女长大,父母责任减轻,收入减少花费保守,发生不幸一般不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可见人的一生中第二阶段的责任、压力最大,因此保障也最为重要。

  同时家里的老人,由于年纪比较大了,可投保一些短期类的健康险和储金险,投保5到10年后,就有一笔稳定的收益保障。“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家里老人投保,应放在第三步考虑。”寿文涛建议。

  如何有选择性地投保

  “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险种,该如何投保?”“要有选择性地投保。”寿文涛表示,现在市场上的各种寿险,主要分养老险、医疗险、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和教育险等几种类型,投保应该有个先后顺序。一般来说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应排在第一位,接下去可选择养老保险、子女教育保险,最后才可适当考虑

理财类保险。

  “现在市场上各种组合险比较多,一般组合险都是针对不同的客户设定组合的,所以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个比较合理的搭配。” 寿文涛建议,一些自由职业者,在选择组合险的搭配上,可偏重于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险高一点的险种,养老险可适当偏低一些。经济能力强的家庭可选择保障高一些、保障面全面一些的产品,而经济能力相对较差的家庭可投保保费比较低、保障相对又比较高的产品,如一些短期险和意外险。

  另外,寿文涛表示,对于杭城一些中等收入工薪家庭来说,一年保费支出占到家庭总收入的20%—30%比较合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静芬 实习记者 袁园 张媛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