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出险后别忘了及时报案 对于保险理赔极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12 解放日报

  王先生为孩子投保了少儿保险,今年5月,孩子不幸被狗咬伤,花了一笔药费,按照保险合同这属于理赔范围。但等王先生去理赔时,保险公司拒绝赔偿,理由是未在5天之内报案。笔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很多人发生保险事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虽然是去保险公司理赔,但却没有想到报案必须及时,结果不仅给理赔带来麻烦,有的甚至被拒赔。

  报案时间严格限制

  《保险法》规定:“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合同中一般有“保险事故通知条款”,对报案有时间进行限制。不同险种、不同保险公司的报案时间不同。

  车险有比较统一的规定,要求车险出险后要在48小时内报案,否则保险公司有权不予赔偿。车辆丢失,被保险人应及时向出险地的公安部门报案,并在24小时内向保险公司递交“出险通知书”。家庭财产保险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必须在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保护好现场,并在24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

  在寿险中,一般要求出险后10天内通知保险人,各家保险公司对报案时间的限制各有不同。例如,中意人寿在条款中明确规定,意外险、定期及终身寿险应在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5日内报案,健康保险的报案时间在7日内,重大事故应立即报案,以免延误查勘时机,影响理赔时效;友邦的现行寿险产品中只有“康福险”明确提出要在出险后10天内进行报案,而其他产品尚未规定报案时间限制;太平洋“喜洋洋”消费借贷定期寿险规定的报案时间为7天;平安的定期、终身寿险中除了“永福”终身寿险产品不作要求,其余报案时间限制为5天;中国人寿的定期终身寿险报案时间为10天。

  在此,笔者要提醒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上的保险事故通知的内容,以便了解正确的报案时间。

  延迟报案的后果

  出险后及时报案是被保险人的法定义务,对于保险理赔极为重要。一方面,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损失的继续扩大;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勘查现场,调查损失发生的经过,确定损害发生的原因和程度,搜集证据,正确、迅速理赔。

  笔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如果错过了规定的报案时间,也可以补报案,保险公司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受报案。补报案可以通过拨打各家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办理报案登记手续。但保险公司提醒投保人,补报案之后,保险公司仍会到现场勘查核实,根据理赔部门的调查,公司有权质疑现场,拒绝赔偿。在寿险的条款中,一般规定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承担由于通知迟延致使保险人增加的勘查、检验等项费用;但因不可抗力导致的迟延除外。因此,补报案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会给双方造成很多麻烦,出险后及时报案尤为重要。

  相对来讲,产险比寿险在报案时间上要求严格,主要原因在于,财产险中事故现场是一个很重要的证据,如果报案延迟的话,事故现场可能已被完全破坏,个别被保险人会炮制出许多假案来索赔,进行诈骗,这会使保险公司陷于不利的处境,所以对于报案超过时限,给保险公司理赔带来困惑的情况,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付。而在寿险方面,现场概念相对淡化,延迟报案时间一般是会增加保险公司勘查核实的费用,所以会要求被保险人承担由于延迟报案带来的费用增加的部分。

  如何及时报案

  出险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将有关情况以最快的方式通知保险公司,以便保险公司及时派人到现场进行调查检验,并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各个险种对报案手续的要求各不相同,办理登记的内容要按照各家保险公司的具体规定,一般包括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造成的损失情况,以及保险单证号码、保险标的、险种、保险期限等事项。

  需要再次提醒消费者的是,出险报案是保险索赔的前提条件,一定要给与足够的重视。在拿到保单后,一定要留意对报案时间的要求,并及时咨询保险公司了解延迟报案会对理赔造成哪些影响。

  轩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