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多家银行松绑强制房贷险 可买其他险保障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4: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以往贷款购房,房贷险是必须购买的险种,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将这一险种的“强制性”取消,给客户更多选择权。继去年工行、建行相继取消强制性后,近日,交通银行又对外发布消息,称贷款购房客户可以“自愿决定”是否购买房贷险。

  举措 房贷险强制变自愿

  去年年底以来,省内建行、工行相继对以房产抵押担保方式申请个人贷款的客户取消房贷险强制性,房贷险不再是这两家银行放贷的必要条件之一。昨日,记者从交行长春分行方面获悉,该行也于近期接到总行关于个人住房贷款的一个指导意见,对所有房贷客户都将采取自愿办理房贷险的政策。据银行人士介绍,在市民贷款的费用中,房贷险的保费占了较大比例,如申请一笔20年的20万元的贷款,保费需要2556.8元,取消强制性后购房者也就少了这部分支出。

  银行 舍“小利”争取客户

  据了解,房贷险合同中所列的暴雨、洪水、爆炸等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虽然极小,但由于在贷款存续期间,出险后的第一受益人是银行,无疑是贷款者为分解银行贷款风险买了单。现在为何多家银行又相继取消强制保险呢?

  “正是因为出险率低,且与其他财产险相比,贷款人并不能从保险中获得多少利益,因此,一直受贷款购房者抵触。”据某行个贷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房贷业务萎缩、银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对于房贷险解除捆绑,无疑将为银行争得更多的客户资源,对银行个贷业务的拓展是有利的。这种举措可以理解为舍“小利”而谋求吸引客户、扩大市场份额。

  保险业

提前还贷引发退保潮

  “其实,目前房贷险对于保险公司来讲也是一项头疼的业务。”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闫经理称,在央行连续几次上调房贷利率的情况下,带来了更多的提前还贷,随之引发的退保风潮令保险公司更是“得不偿失”。

  据介绍,通常保险公司给代理机构的房贷险手续费用为12%~19%,且一般谁给的手续费高,贷款银行就把房贷险业务给谁做。出于竞争,保险公司在这方面付出的成本甚至达到房贷险保费收入的20%~30%。此外,与普通家财险相比,保险公司还会给予房贷险一次性趸缴的优惠。“提前还贷退保的人增多,保险公司既损失了保费收入,当初付给银行的手续费也打了‘水漂’。”因此,许多保险公司目前并不热衷于推销自己的房贷险,但该险种是否最终将退市还不好说。

  建议 可买其他险保障房产安全

  银行实行保费自主选择的政策,对一些普通市民无疑会省掉一笔不小的费用。但也有

理财专家建议,由于供房人的意外或者房子发生意外,都会导致供房人100%承担风险,增加一重保障也不失为一条好的选择。

  据某保险公司个险业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一年期的普通家财险保费从100元~400元不等,保障可达10万元~30万元。保障范围涵盖了房屋及其附属物(包括私人车库、天台等)、家具、家用电器。由火灾、爆炸或他人恶意破坏等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或施救费用,保险公司也会负责相应赔偿。

  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