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部分银行房贷险必选改自选 不再是非保不可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3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婷】可能一些近来到银行办理过住房贷款的市民都已经发现,在本市不少银行,房贷险已经不再是非保不可了。据了解,部分银行已将房贷险列为房贷环节中一个“自选项目”。

  据了解,以往市民到银行办理住房贷款,银行会要求市民同时购买房贷险。这样一旦市民贷款购买的房屋遭受火灾、爆炸、暴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损失
和发生施救费用,保险公司就会将赔款支付给享有优先受益权的银行或房屋所有人。在一些房贷险产品中还有履约保险条款,负责在借款人因意外伤害死亡、失踪或伤残而失去还款能力时,替借款人承担全部或部分还贷责任。

  而现在市民贷款买房,这种房贷险已经从“必选项目”变成了“自选项目”。记者询问了本市多家银行,大多数银行人士的答复都是现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买不买房贷险,市民可以自己选择。银行并不会因为市民不买房贷险就不放贷款,也不会因为市民买了房贷险就放宽贷款条件。也有银行人士表示,在该行办理房贷,房贷险还是要买,但不是由市民而是由银行来付保险费。

  也有银行人士表示,要不要买房贷险,要看银行之间的竞争状况而定。如果一个楼盘完全由该行发放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房贷险就可能不免;如果一个楼盘由多家银行同时为其发放按揭贷款,由于银行之间竞争激烈,这几家银行就可能都允许市民自愿购买房贷险。

  据了解,以后市场中的房贷险可能会换上新面孔来吸引市民购买。不久前,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贷款房屋保险管理的通知》,规定除经与贷款购房者协商并获得其同意外,贷款房屋保险的保险金额应以贷款金额为最高限额。对仅承保财产损失保险责任的贷款房屋保险,其保险起期应为贷款购房者取得房屋使用权之日。保险公司还应充分考虑贷款购房者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保费缴纳方式,积极开发分期(年)缴纳保险费方式的贷款房屋保险产品。据记者了解,有的保险公司已经在尝试按照新要求对自己的房贷险产品进行“改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