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销售人员在保障上做文章 买银保要学会自我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20 解放日报

  今年以来,银保演绎了高速增长的神话,1-5月银保业务同比增速高达85.59%,但发展中的问题也暴露无遗:首先是手续费恶性竞争,从前两年的1%到现在超过4%,而且存在账外暗中向银行代理机构、网点及其工作人员直接或间接支付各种费用的行为,银保业务利润微薄甚至无利可图;其次,部分网点仍然存在销售误导行为,如片面夸大投资性产品的投资收益水平,不如实告知保险责任、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等关键要素等。

  为此,保监会和银监会共同出手,下发了《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整肃银保业务,防范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违法违规风险。《通知》虽然着眼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但从消费者角度看,无疑是提了一个醒:买银保要多个心眼儿。

  银保销售过程中的误导最容易让消费者“吃药”。明明是假设的收益率,却说成是实在的收益;明明是保险,却被说成了花好稻好的

理财产品。为了夸大收益,往往隐瞒了初始费用等。银保销售员的巧舌如簧,加上印制精美的宣传材料,很多人就稀里糊涂地冲着高收益投保了银保。等到有空研究保险合同的时候,才发现与宣传有相当大差距。

  目前来看,银保的实际收益率并不值得高企盼,根本无法达到银保销售员所说或者宣传材料演示的高收益率。恶性竞争导致的高手续费率,加上其他不规范的手续费,已使保险公司负担过重。保险是商业化运营,不会做亏本买卖,保费运作产生的收益要扣除手续费用后,才能用于分红或进入消费者帐户,在这种情况下,保险消费者怎么可能会得到“诱人”的可分配的利润呢?更何况说到底,保险的基本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而不是投资收益。

  此外,有的销售人员还会在保障上做文章,告诉投保人,银保保障额度挺高,还有投资收益,这么好的产品为何不买呢?实际上,目前银保的主打产品趸缴分红保险、万能险保障范围非常有限,主要提供死亡或者伤残保险,而且保额也不太高。

  可喜的是,今后消费者维护权益终于有了“武器”。《通知》对那些易产生误导的关键环节予以规范,强调:宣传材料应当按照保险条款全面、准确描述保险产品,要在醒目位置对经营主体、保险责任、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情况进行提示,不得夸大或变相夸大保险合同利益,不得承诺不确定收益或进行误导性演示,不得有虚假、欺瞒或不正当竞争的表述。

  既然要求宣传材料全面准确描述保险产品,那么投保人完全可依据宣传材料介绍买银保产品。如果按照宣传材料提示购买的银保日后出现收益率、保障不实等情况,宣传材料可作为合同证据要求退保或索赔。所以,以后对宣传材料、对销售人员上岗也被严格要求,从10月31日以后,销售投资连结类产品、万能产品,以及监管机构指定的其他类产品的银行代理销售人员,必须通过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取得《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保险消费者可要求银保销售员出示有关的资格证书,便于做出是否投保的判断。

  很多人买衣服、买电视机时会反复比较,为的就是合适称心。保险花费不菲,更要耐下心来研究有关条款,当心容易产生误解的投资收益率、需要扣除的费用、保险责任等,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寇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