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月光一族不善理财 以强制储蓄心态来买养老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19 解放日报

  何女士是一位中学教师,收入一直很稳定,今年初,她为自己和丈夫投保了商业养老险。何女士购买养老险的出发点非常简单,由于自己是“月光一族”,不善理财,买保险就是为了能强制储蓄,为将来积累。

  其实,类似于何女士的消费者挺多。养老险是投保人按期缴付保险费,到特定年限时按照约定的领取方式、领取年限开始领取养老金,这注定了投保人每年(月)要准备一笔固
定的资金进行缴费。

  购买养老险后,想让保单变现,仅有两种方式:一是向有关银行申请保单质押贷款;二是退保。然而,通过保单现金价值申请质押贷款额有限,退保又会遭遇较大的经济损失,其较差的流动性决定了养老险拥有了长期的强制储蓄功能。

  目前市场上的养老险种类较多,以那些能递增领取保险金、带有分红功能的险种较受追捧。但由于寿险产品利率至今并不高,导致大多养老险年收益率普遍在2.3%左右,难以抵御未来的通胀风险。如今不少养老险产品加入分红功能,实际分红或结算利率视寿险公司的经营投资情况而定,所获利率限制较少,提升了其抵御通胀的能力。

  不妨以“强制储蓄”的心态来为养老做规划,这不失为一种好的

理财手段。当然,养老险的分红、重大疾病提前给付、保费豁免、意外给付、祝寿金等附带功能,可能也会带来额外惊喜。

  刘宇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