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负翁一族投保三部曲 大病健康保障不可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3 扬子晚报

  赵先生今年30岁,刚刚步入而立之年便背上了52万元的贷款。虽然贷款由夫妻二人共同承担,4000多元的月供也并不让他觉得生活质量有明显下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压力越来越重,他却经常有种担心:一旦有什么意外发生,平静的生活就会被打破,生活质量也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针对赵先生的困惑,记者近日采访了保险专家。专家认为,与赵先生有着相同困惑的
“负翁”们,可以通过购买保险来解决心中的疑虑,在购买保险时,应该按照以下三个步骤来进行。

  大病健康保障不可少

  一位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指出,目前赵先生夫妇所面临的最大的财务风险是房贷的债务风险,所以购买保险产品应该首先针对这一风险。如果夫妻二人共同承担贷款,不管是否购买过房贷险,最好双方都选择购买定期寿险,来防范因某一方身故或者出现重大疾病时给对方带来的沉重还贷压力。两人的定期险保额建议为二人剩余的房贷额度,保障期限一般应该与还款的期限相匹配,至少为10年。

  重大疾病险选择好之后,建议补充住院医疗险,单位交“四金”的,建议选择住院补贴型住院险。险种在保险期满时,还可以拿回保额充作养老金。

  意外险帮您躲危机

  另外,保险专家提醒赵先生,在购买了健康大病保险产品以后,不要忘记选择意外保障。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您在购买主险以后可以考虑购买附加意外险,这样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获得意外保障了。在许多人的传统思维里,更习惯于每次出差或者出行才会想到购买一份意外保险,其实如果您平时为自己定制一份长期意外险,不仅可以在出外旅行时获得意外保障,而且平时生活中的任何意外伤害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费率会比单独购买一张短期意外险保单低很多。

  投资首选定期返还型

  在解决好债务风险、健康风险以及意外事故风险后,如果还有余力,专家建议像赵先生这样的“负翁”们可以尝试投资一些每隔一定期限就返还一次的保险产品,以返还的保险金用于

提前还贷,还完贷款后,还可以将返还的保险金用于补充养老或其他开支。或者也可以考虑选择一些有保证收益率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其收益可用作特殊节日庆祝、假日旅游等费用,给自己的生活定期加加油。

  这类险种在投资回报上,主要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或经营业绩有关,保险公司资金运作得好,经营效率高,投保人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也就是说,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利益均享,风险共担。但是,适合不同需要的人群进行投保。

  同时专家也提醒像赵先生这样的贷款族,投资型保险一般包括投连险、分红险和万能寿险。这三种保险却又各有所侧重,投连险一般没有固定利率,投保人的未来收益完全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所以风险相对比较大,适合于有一定闲散资金、心理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分红产品主要有5年期和10年期两种,在分红之外一般有低于同期利率的固定收益部分,该产品可获得分红收益,但收益率取决于保险公司对资金的市场运作情况。而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之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从风险角度上讲,万能险与分红险较为接近:分红险是每年分红,万能险则是公司每月公布派出的利息,因此万能险的投资组合比分红险保守,回报稳定性较高,而回报预期略低,但客户在购买万能险时可以同时搭配许多附加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