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看保单重点盯准五个核心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22 扬子晚报

  一项调查显示,在已购买保险的市民中,不清楚合同免除责任条款的高达45.4%;在不买保险的市民中,有近10%的人拒绝买保险仅仅是因为看不懂合同。中英人寿的标准化保单的面世,使得消费者购买保险时的阅读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除此外,买保险还需重点关注几个核心要素。

  ●保险责任

  只有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才会履行赔付义务。保险合同里的格式化条款都是经过保监会批准的,投保人无权对其进行修改。比如重大疾病险保障的各种疾病,它的具体范围都有细则加以规范说明。

  如保险条款中的“恶性肿瘤”一项的解释就赫然写明“以下疾病不属本保险的责任范围:(1)第一期何杰金(HODGKIN)氏病;(2)慢性淋巴性白血病;(3)原位癌;(4)恶性黑色素瘤以外的各种皮肤癌”,若投保者所得皮肤癌不是黑色素瘤,则不在赔付范围之内。在赔付时怎么领钱,是确定领取还是不确定领取?这些内容保险代理人在推销时一般是不会主动提醒你注意,只有自己事先有所意识,才能在购买时加以询问和针对性的了解。

  ●责任免除

  保险并不保所有的险,所有的保险条款都会有一个“责任免除”条款,会写明“因下列情形之一,导致被保险人……,本公司不负给付保险金责任……”等。但不同保险产品会有自己个性化的表述,主要是说明若发生其中哪些情况的,应该按照哪种办法来处理。如“发生上述其他情形,本合同终止,如投保人已交足两年以上保险费的,本公司将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未交足两年保险费的,本公司扣除手续费后退还保险费。”如果你所处环境跟责任免除条件有关的话,就得慎重考虑。

  另外,保险中还有一个免赔额的问题。有些保险公司车险都有免赔额的额度,有些是300元,300元以下车险赔案不进行赔偿。所以,投保人在填写保单时必须注意是否有相应的免赔或免责情况,一是明确自己拥有的权利范围,二来避免日后出现争议。

  ●退保所承担损失

  退保使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受到扰乱,所以投保者退保需要付出一些成本。了解清楚退保需要的材料、需要支付或扣除的费用,不同情况下退保能够退回的现金数值,以供自己选择。对于退保、减保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在投保时就该予以关注。

  投资类保险退保更应慎重。一位杨女士,投保了仅两年分红险,如今要退保,近10万元保费就只能拿回不到8万元,其中保费损失接近2万元。个人长期寿险的保费,由纯保费和附加保费两部分组成。纯保费用于承担保险责任,附加费则用于保险公司的各项开支,分为管理费和佣金两部分。险种不同,或因缴费年期不同等,附加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有所差别。

  假设某险种交费期为20年,每年缴纳保费100元,附加保费占12%,很可能是:在第一个保单年度附加保费占年保费60%,第2、3、4个保单年度分别占25%、15%、10%,以后各保单年度占8%。所以短期内就退保不合算。

  ●保险条款的三个期限

  一般人寿保险条款主要涉及三个期限,分别是“犹豫期”、“观察期”和“宽限期”。

  各家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中都规定有“犹豫期”。通常,客户收到保单后10天内为“犹豫期”,个人可以退保,保险公司无条件退还保户所缴纳的全部保费,但如已参加体检的,则需扣除体检费。

  “观察期”一般出现在“保险责任”中,一般为90~180天。在观察期内,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宽限期”则跟分期保费的缴纳有关。是指投保人缴付首次保险费后,以后各分期的保费允许有一个缴纳宽限的时间,一般是60天。宽限期内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公司会承担保险责任,但也会从所给付的保险金中扣除欠交的保险费及利息。宽限期后仍不交费的,保险公司会根据保单的现金价值自动垫付使保单有效,若垫付费用不足,则保单效用中止,再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则不承担保险责任。如果是这样,以前所缴的保费就送给保险公司了。

  ●保额计算方法

  投保者缴了保费,出险后并不一定能全额赔付。所以签字前要阅读相关条款,弄清楚何种情况下能获得多少金额、多少比例的赔付,明确自己的权利。比如某

重大疾病险产品规定患“一类大病”给付保额的80%,而“二类大病”发生时只给付20%的保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