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如何投保 > 正文
 

合理选择险种方式和优惠条款 省钱省心买车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冯跃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拥有了私家车。车辆在路上行使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从这个角度而言,车险必不可少。车险保障期通常为1年,有车族每年都要面临选择车险的问题,而选择车险往往会成为一件头痛的事------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在不断增加,如上海已经有10多家,各保险公司由于市场策略的不同,车险费率往往差别很大,投保
方式和投保内容的不同也都会引起车险的价格差别。那么,该如何选择,买到便宜的车险呢?

  从保险公司的选择来看,大保险公司的保费通常要高于中小型保险公司。按照规模效应理论,保险公司越大,车险也就应该越便宜,可是,由于2003年几家大保险公司的非理性竞争,使得车险陷入亏损的尴尬境地,所以现在这些大保险公司特别谨慎,不肯轻易下调费率。而小保险公司大多成立不久,为了抢夺市场份额不惜打价格战,这给消费者有了"可乘之机"。目前,保险公司之间的车险价格相差比较大,如一辆15万元的车在上海投保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盗抢险、玻璃破碎险等项目,各保险公司的报价中,最高的与最低的价格相差近一倍。由于第三者责任险的特殊性,价格上几乎没有什么差别,通过比较车辆损失险和附加险可以发现,中华联合保险、天安保险、天平车险等公司的车险价格相对较低。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车险服务是跟价格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些公司的车险价格虽然低,但在理赔人员的配备上可能有所不足,会影响理赔的时间和质量,特别是有的保险公司把查勘理赔工作委托给公估公司,约束力不够,往往会出现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这是投保时需要仔细考虑的因素。

  从投保的车险内容来看,要选择适当的险种,不要贪多。自从费率市场化后,车险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既有传统的玻璃破碎险、全车盗抢险、车身划痕险,还有出境责任险、法律服务特约险、冰雪灾害险、地质险等新险种,某保险公司车险仅附加险种就有23种。如果要买全一家公司的全部车险种类,保费支出相当大,有些险种其实也用不上。在投保时,不能光听保险公司或者代理人的推荐,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挑选合适的险种。除了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必须投保之外,还要投保不计免赔特约险,以便出险后能得到全额赔付。在此基础上,视风险情况选择投保其他附加险,如果有专门的停车库或所在小区比较安全,就不必投保全车盗抢险;反之,则要投保。可根据车辆行使、停靠的区域来决定是否投保玻璃破碎险和车身划痕险等。要通过比较来选择自己最需要的车险种类,例如12万元的车,有的公司提供的盗抢险保费大约为400元,如果停车安全,就可以省下这笔保费。

  从投保方式来看,选择网上投保、电话投保等直销渠道可以得到优惠。相当一部分车险是通过代理人卖出的,保险公司为此要支付代理费用。因此,不少保险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直销,把部分费用让利给消费者。人保、太保等公司建立了专门的电子商务网站,明确规定网上投保车险有一定的折扣优惠。车主可以尝试这些直销方式的投保,以节省保险费用。车主还可以小区、公司为单位,进行团体投保,这样也能获得费用上的优惠。

  此外,要善用保险公司的优惠条款。保险公司为争取优质客户,体现定价合理的原则,在不少项目上都有优惠,常见的有无赔款优惠,如人保、太保、平安等公司的车险规定,上一年无赔款发生的,续保可优惠10%;还有指定驾驶员优惠,如果指定驾驶员,会享受3%--5%的优惠,适用于那些长期固定一个人开车者投保;另外还有指定区域优惠,如太保规定,指定行驶区域可以优惠25%。此外还有

汽车安全性能、指定部位赔偿等优惠。这些优惠如果累加的话,可得到相当高的折扣。

  车险小常识

  根据保障的责任范围,车辆保险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基本险是指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它们各自还有附加险。第三者责任险负责赔偿保险车辆因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投保这个险种是最有必要的。开车最怕的就是撞车、撞人了,自己的车受损失不算,还要花钱处理事故。投保此险种,花上一两千块钱,就能获得较高的保障。

  附加险中较主要的有全车盗抢险、车上责任险、自燃损失险等,全车盗抢险负责赔偿车辆因被盗窃、被抢劫造成车辆的全部损失以及期间由于车辆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所造成的损失。在

交通事故中,因为车与车发生碰撞导致司机、乘客的意外伤亡,如果投保了车上责任险,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但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紧急刹车导致的本车人员伤亡,保险公司是不承担赔偿责任的。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