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如何投保 > 正文
 

汽车保险小知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18 北京现代商报

  问:汽车保险到期后未及时续保有没有关系?是否影响今后的年检呢?

  答:这个问题不会影响年检,但未承保这段期间用车要注意,如果出险了保险公司就拒赔了。如果你上了盗抢险,过了日期就得去保险公司验车。如果你的上年保单在家可以委托家人去办理。

  问:机动车辆保险投保要注意什么?

  答:当车主或使用者有机动车辆保险的需要时,应按以下步骤办理保险:

  1.找一家正规保险公司的营业场所或已得到确认的保险公司业务员办理保险。

  2.如实地、详细地填写好保险公司提供的投保单,列明自已的保险需求(该单将存入承保档案)。

  3.在交清保费的同时要得到保险公司统一格式的保险单正本、保险卡和保费收据;保险卡上要列明出险后需立即拔打的报案电话。

  问:不计免赔特约险是怎么一回事?

  答:不计免赔特约保险是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共同附加险,是指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保险事故造成赔偿,对其在符合赔偿规定的金额内按车险基本险条款规定计算的免赔金额,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车主只要投保了该附加险,就可把本应自身负责的赔偿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保险车辆或第三者责任损失越大,该险种的保障作用就越明显。

  问:只要一出事故,保险公司的免赔率就是20%吗?

  答:此概念是错误的。在机动车辆保险赔偿中,根据保险车辆驾驶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符合赔偿规定的金额内实行绝对免赔率:负全部责任的免赔20%,负主要责任的免赔15%,负同等责任的免赔10%,负次要责任的免赔5%。单方肇事事故的绝对免赔率为20%。免赔率规定了不同责任驾驶人员所获赔款的扣除比例。因此“只要一出事故,保险公司的免赔率就是20%”这个概念是错误的。

  问:车险费率为何因人而异?

  答:保险公司是针对其所承担的风险而制定费率的,由于对于不同的人,其驾驶的车辆由于自身情况的不同,风险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车险的费率自然不同。影响车险费率的因素有:驾驶记录、汽车型号、司机驾龄、受保项目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