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如何投保 > 正文
 

三口之家买健康险大有讲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7:29 解放日报

  问:我们是年轻的三口之家,买健康险有什么窍门吗?

  答:当前市场上的商业健康保险主要有三大类---重大疾病保险、住院费用报销型保险及住院补贴型保险。三种健康保险保障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年轻的三口之家不同家庭成员选择时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侧重。

  重大疾病保险以疾病发生为给付条件,在一般情况下,只要被保险人确认罹患了保险条款中列出的某种疾病,无论是否已经发生医疗费用,也不管一共发生了多少费用,都可获得保险公司的约定额度的补偿。这种保险不需要被保险人提供相应的费用发票。这种保险适合全家人购买,但市场上关于儿童的储蓄型重疾险费率较高,建议为孩子购买定期的消费型重疾险,等孩子长大后再参加储蓄型重大疾病保险。

  住院费用报销型保险也是适合没有社会医疗的家长购买,它以发生意外或疾病而导致的住院医疗费用为给付条件,被保险人在接受医疗服务发生费用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限额进行补偿。最常见的是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型保险,也有一些门急诊费用报销保险,如太平人寿在银行柜面销售的“稳得康”。这种保险与社会保险和其他商业保险形成互补,即如果有一部分已经通过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或者工作单位报销,那么保险公司就只能按照保险补偿原则,补足所耗费用的差额,所以费用型医疗险不要一险多买。

  住院补贴型保险是被保险人住院,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标准给付保险金补贴的收入保障保险,与社会保险和其他商业医疗保险无关,也是在住院结束后给付。理赔时不需要提供发票,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的补贴标准,对投保人进行赔付。这适合为作为家里的经济支柱的主要成员购买,这样,一旦“顶梁柱”住院就不会影响家庭的经济收入。

  作者:□太平人寿 尚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