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如何投保 > 正文
 

车险续保三个细节要思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55 新闻晨报

  汽油和保险是汽车上路的两大基本要求。当您在关心“加几号的油合适,哪个加油站油品质量好”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关心过车辆保险中的“陷阱”吗?笔者的一位朋友是个新手,上坡起步的技术不过硬。有一天在高架上坡时,溜车撞了后面的车,于是要求保险赔偿,这家保险公司指出保险条款里明确了溜车引起的车险是免责的。所以这位朋友被保险公司拒赔之后,表示明年一定要换一家保险公司。其实保险公司不赔,并不能简单地推断这家保险公司就多么霸道。可能这家保险公司价格很便宜,相应地免责的条款就多了许多。消费者投
保不能“价格至上”,寻找保险责任和价格之间的平衡点才是正确的态度与做法。所以在车辆的续保时,车主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保费的3个细节

  如果是对保险费价格比较敏感的车主,需要货比三家再作决定。车辆保险市场已经实行了价格浮动机制,各家保险公司针对企事业单位和私人车辆保险的价格是各不相同的。有些保险公司给予企事业单位优惠多一些,价格便宜一些;但对个人车辆投保却相对要收更多的费用。同样是私车保险,同样的保险项目,不同的保险公司之间价格差距可能会有几百到上千元之多,这是很平常的事。现在车险价格透明度很高,所以只要车主自己多问问,即可掌握市场行情。

  续保时车辆保险金额的确定需要仔细斟酌。举例来说,你两年前买的别克轿车当时花了24万元,可能今年的市场车价已经跌到了20万元。那么注意:应按现行的市场价20万元做为保险金额投保,不能再按2年前的24万元的价格来投保了,否则多缴了保险费也没有任何额外的好处。因为在理赔时,保险公司一般是按市场价而不会按当时的购置价作为标准。

  关于盗抢险是否需要投保的问题,要因车而异。如雷克萨斯的个别型号,其电脑密码锁已经被国际盗车集团破解,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所以,此类车主应该加保盗抢险。如果你平时的停车环境很好,小区又有严格的保安制度,你又很想省盗抢险的保险费的话,那么你买把机械防盗锁就很有必要。

  保险条款仔细看

  续保的时候要看清楚保险条款,有的保险公司的保险责任范围是有许多除外责任条款的。建议你在购买保险之前先重点看清楚这部分内容,如果有些除外责任条款是你无法接受的,那么你就该考虑换家保险公司了。有些保险公司单方面设置的绝对免赔额,诸如几次理赔后绝对免赔额要递增到多少,这些都是需要事先问清楚的重要问题。其实,有时通过保险中介来购买车险还是有一些便利的,因为这些中介公司代理的保险公司比较多。跟他们描述一下自己的用车环境、驾驶技术,他们一般都会帮你设计购险方案,提醒你一些条款里的猫腻,这样可能会比一家家地自己跑保险公司效率要高些。

  三者险“水涨船高”

  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金额目前有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等几档,但新的交通法出台后,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选择20万元甚至是50万元的档次。由于开车人的责任加大了,原来10万元保险金额的第三者责任险在赔付时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从实际赔付情况来看,超过10万元以上的个案数量在增长。因此,选择购买20万元档以上的第三者责任险比较保险。

  豪华车投保约定修车行

  针对诸如宝马、奔驰之类的豪华轿车,在保险的时候,最好能事先和保险公司约定好指定的修理厂,并将约定内容打到保险单上。如果协商不通,可以再多找几家保险公司看看。否则的话,根据以往的经验,到要修理时,车主常常会因为修理零配件的行、水货之分和配件的价格问题和保险公司产生矛盾。未雨绸缪,事先约定将避免以后不少烦心事。

  对于开高档轿车,而且费用宽裕的车主,建议投保如下险种:车辆损失险+2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险。

  对于中低档经济型轿车,建议投保车辆损失险+1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也可以了。在投保险种选择上,可以根据个人的驾驶技术、使用环境具体而定。因为开始关心续保的车主开车时间至少也有一年了,新手也都成长为老手了。如果再想节约一些,那么仅仅单保第三者责任险也是可以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