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如何投保 > 正文
 

警惕车险代理人笑里藏5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31 北京现代商报

  买车险,少不了和车险代理人打交道。然而由于目前我国的车险代理人队伍良莠不齐,一些车险代理人存在着欺骗客户和保险公司的情况。保险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车险时一定要对车险代理人“多防着点”,没准他们热心微笑的背后就藏着冷冰冰的“刀”。

  “刀”一:代理人“扣单”。一些保险代理人在拉到保单后,并不直接交给保险公司,而是“俟机而动”:如果车主不出险,保费就自己扣下了;如果车主出了险,轻险就自己
出钱了事,大险则想方设法骗公司,甚至一走了之。

  见招拆招:预防以上情况的代理人,消费者投保后要直接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查询自己的保费是否到账,保单是否已经登记在册。

  “刀”二:代理人做“假案子”。所谓做“假案子”,是指保险代理人在客户的车出险后,故意把客户的损失夸大,把案情做得很严重,这样保险代理人在帮客户理赔时就能获得更多的理赔额,但多得的这笔理赔额代理人并没有交给投保人,而是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他实际给投保人的仅是投保人实际损失的部分。

  见招拆招:以上情况属于保险代理人骗保险公司的现象。保险公司如果能够及时与投保人取得联系,询问损失的实际情况,一般可以堵住保险代理人的“空子”。

  “刀”三:代理人“炒单子”。一个车险代理人往往与几家保险公司有合作关系,拉到一个客户后,他们会给客户推荐到保险公司。但他们推荐的出发点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投保人的利益。即哪家保险公司给代理人的“好处”最多,他就会把客户推荐到哪家。而客户由于没有保到最适合自己的保单,当真正出险理赔时,客户将很难最大限度地获得赔付。

  见招拆招:消费者在投保前,一定不能听代理人的一面之词,要多与业内人士交流,多加比较,对自己投保的公司和险种有个基本的认识。

  “刀”四:误导车主投保。因为乘客险、玻璃破碎险、车损险等事关车主切身利益,所以大多数消费者比较愿意购买;而新车的自燃险、私家车的货物险、营运行使损失险则可以不买。但有的代理人为了揽业务,不给消费者讲清楚,甚至误导一些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去购买不必要的保险。

  见招拆招:买保险时消费者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起码要知道所买险种的功能是否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刀”五:代理人和修理厂捆绑。一些保险人员和修理厂捆绑一体,赚取利润。一些业务员既是定损,又是修理厂的合伙人。客户一旦出险,业务员会在“自家”的修理厂为客户修理,看上去服务态度很好,但在保险期满后自己的利益会受损。

  见招拆招:客户一旦出险,要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而不应该直接找代理人。保险公司的理赔勘察人员会给客户指定正规的维修厂家。

  商报记者 张培娟

  商报链接

  如何选择车险代理人

  车主在购买汽车保险时,选择合适的保险代理人非常重要,它关系到购买的保险是否可靠,价格是否合理,享受的服务是否最优。

  选择车险代理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代理人是否有保监会签发的代理资格证,与保险公司是否签订代理协议,这一条反映了代理人是否具有合法的身份,能否代办合法的保险,所以广大车主在投保的时候,不要怕麻烦,要仔细检验代理人的资格。

  2.保险代理人是否有正规固定的办公场所,与之合作的汽修厂是否具备相当的规模,这关系到车主买了保险以后的售后服务问题。

  3.代理人是否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一些售后服务主要是由合作的代理机构完成的。

  4.目前国内一些比较大的保险代理机构除了提供应有的保险服务外,一般还会提供免费救援、定损理赔、垫付修理费等增值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代理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