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如何投保 > 正文
 

三口之家投保须走出四大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18 深圳商报

  同是三口之家,对于要不要买保险,如何买保险,认识并不相同,其中明显存在着多个误区。

  误区一买保险不吉利

  有很多三口之家认为,“买保险不吉利”,“买了保险就会出事”,“没事为什么要
买保险?”

  此种看法显然不对。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买保险正是现代社会中人们应付突发事件的必要手段。保险就是人们人生旅途中的安全带、救生衣、保险绳,虽不常用,但必须常备不懈。因此,买保险是应付突发事件的必要手段,等于是买平安。至于是否发生意外,与买不买保险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误区二先给孩子买保险

  孩子当然重要,但是保险理财体现的是对家庭财务风险的规避。家长发生意外对家庭造成的财务损失和影响,显然要远远高于孩子。因此正确的保险理财原则应该是首先为大人购买寿险、意外险等保障功能强的产品,然后再为孩子按照需要买些健康、教育类的险种,而且在资金投入上,应该是给家长,特别是家庭经济的“支柱”买得越多越好。业内人士指出“重孩子、轻大人”的投保观念,其实暴露了保户选择保险的不理性。

  案例:在“5·7”空难中遇难的王先生,于1997年4月份在长春为其子投保了5份少儿险,随后为其妻子投保了人身保险5万元,而恰恰没有给自己投保。保险公司在最短时间内为其做好了少儿险豁免赔案,豁免保费1万余元;同日,保险公司查实,遇难的一名北京旅客李女士,于1997年为她刚出生的孩子投保了25份少儿险,年交保费9000元。保险公司根据保单的规定豁免其应缴纳的剩余10年的保险费,共计9万元,而孩子仍将享有各项保险利益,但她自己却没有为自己购买任何保险。王先生、李女士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身故,给家庭经济带来的损失却得不到应有的补偿。

  误区三有社保无需买商业保险

  不少家长认为自已有社保,今后养老和医疗会有保证的,无需购买商业保险。然而,社保是广覆盖的、低保障的,随着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社保经费不仅有限,还将面临通胀压力。首先,社会医疗保险的自费部分需要商业医疗保险进行必要的补充。

  如果购买住院补贴类商业医疗保险,可用一定金额的住院补贴来弥补社会医疗保险费用报销的不足部分。对于重大疾病的治疗,社保规定了最高支付限额,根本不能满足治疗需要。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推出的重大疾病保险都是确诊即给付保险金额,当保户不幸被确诊患上重大疾病时,保险公司便会雪中送炭,给付一笔可观保险金。其次社保无法享受免缴保费优待,商业保险合同中约定保户,因重大疾病或意外造成残废,可以免缴保费,合同继续有效。另外,社保保费一经缴付概不退还,但商业保险可随时解除合同,拿回退保金。

  误区四买保险不如储蓄踏实

  不少人认为:如果保险期间不发生保险事故,岂不白交了保费?相对来说,储蓄具有安全、方便、还本付息的优点,买保险不如储蓄存钱踏实。

  这其实是认识上又一个明显的误区。储蓄犹如爬楼梯,是逐步积累资金的方法,其特点是需要经过规定的时间,才能达到目标额,也只有本利之和罢了。保险犹如坐电梯,其特点是在投保的同时,就能得到约定的保障额。

  储蓄算得出利息,算不出风险。保险算出了风险的巨额花费,并及时提供给你。此外,象我们的养老计划,如果通过银行储蓄的方法来实现也有一些困难。储蓄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当中,因为市场的诱惑加至储蓄存取的方便,很可能养老计划中途夭折;保险是定向的、专款专用的、带有一定强制性的储蓄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养老的计划。

  此外,有些保户认为保险不能应急,临时急需用钱时,就不得不退掉保险,损失了相当高的手续费,存银行可以随时支取。其实,目前很多保险产品都附加有保单借款功能,即以保单质押。根据保单当时的现金价值70%至90%的比例,向保险公司进行贷款,这样既能解决燃眉之急又避免了退保时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

  三口之家的投保建议

  业内人士建议:三口之家整体投保者,应本着经济、实惠、长远受益的原则来选择。每年的总保费开支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0%至15%,投保方案应着重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家庭成员的健康保险(重大疾病、医疗类保险)。

  家长高额的身故保障(意外保险)。

  孩子的教育、成长保障(各种少儿综合保险)。在为孩子投保时,应遵守“先近后远,先急后缓”的原则,先解决教育和医疗费用问题,而离孩子较远的风险可稍后考虑,孩子的保险费不宜太高,不宜超过家长的保险费。

  适时的补充一些家庭主要成员的养老保障储备(寿险、投资类保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口之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