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如何投保 > 正文
 

养老保险续保门槛降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03 潇湘晨报

  来电显示:

  我在原单位参加了10年养老保险,下岗后在一公司扫地,每月工资才500元,如果按原有标准,一个月仅养老保险费就需缴纳近400元,实在不堪重负。希望“4050”人员(女性满40周岁,男性满50周岁)在缴纳养老保险时,能得到和《失业证》一样的优惠。一下岗女工

  部门回复:

  五个档次自由选择

  接续养老保险牵动着许多下岗失业人员的心,本报热线已接到多个类似电话。对此,长沙市企业社保局个体缴费管理科科长陈东辉明确回复,考虑到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承受能力,劳动保障部门今年再次降低了他们续保的“门槛”。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到2006年3月31日是2005年的社会保险年度。此前,长沙市劳动保障部门规定,企业破产改制后,原来参加了社保的下岗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金的期间内(最长不超过两年),可按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标准接续养老保险。不再享受失业保险金之后,最低必须按社会平均工资缴费。按规定,1995年4月1日以前参加工作的缴费比例为28%,4月1日以后(含)参加工作的缴费比例为21%。

  今年起降低“门槛”后,续保人员可以自由选择社平工资的60%、100%、150%、200%、300%等五档作为缴费基数。以2004年度长沙市职工社平工资级1415元为例,如果其选择60%这一档次,每年需交1415元×60%×28%×12个月为2852.4元,而如果按原来基数则每年需交1415×28%×12个月为4754.4元,一年下来可以少交近2000元。

  “这样续保人员就可以根据自己能力确定相应的缴费基数,也大大减轻部分大龄续保人员的个人负担。”陈东辉说。

  续保人员可按月缴费

  往年,个体续保人员必须带上数千元现金到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大厅排起长队办理相关手续,非常不便。为此,长沙市劳动保障部门决定实行委托银行代扣代缴养老保险费,且个体续保人员还可以按月缴费。即续保人员在每年4月下旬到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任一网点查询本人本保险年度应缴养老保险费总额,以及每月应缴养老保险费明细数,在4月底前将全年缴费总额存入养老保险代扣人缴存折(卡)上;或选择在每月3日前将当月应缴养老保险费足额存入。

  长沙市企业社保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如果续保人员以后年度不需更改缴费基数档次,可直接到原缴费银行网点按公布的社平工资和原档次缴费即可,无须再到社保部门办理手续。如要更改缴费基数档次,需于每年4月底前到社保部门办理,逾期不予办理。

  本报记者 李柯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续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