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如何投保 > 正文
 

买家庭保险 自助餐胜套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03 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刚过,各保险公司又开始大打“温馨家庭牌”推销产品。在形形色色的“家庭保险套餐”之外,国泰人寿保险、泰康人寿保险以及中宏人寿保险等多家公司正推出这样一类自助餐”形式的产品:一家三口或四口只需购买一份主险,即可随意添加其他各种附加险。

  与以前仅仅将各险种捆绑在一起销售的所谓“家庭套餐”相比,这种保险“自助餐”更加灵活,更贴合实际需要———当然,还能带给投保人真正的实惠。

  为了理解这种“自助餐”形式的保险产品的优点,我们有必要先回过头来看看目前保险产品的构成。

  目前市面上的保险产品千变万化,但不外乎两大类型:返还型和消费型。返还型险种一般包括终身寿险(分红终身)、两全保险分红两全)、养老保险(分红养老)、大部分重大疾病保险(分红重疾病)等等;而消费型险种则主要包括定期寿险、意外险、医疗补偿、住院津贴等险种。

  在低利率时代,返还型险种的预定利率被设定得相当低(年复利不得超过2.5%);虽然很多产品被绑定了分红功能,但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下,分红水平也并不值得期待。因此,靠目前的返还型保险产品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多少有些不太现实。又因为这种产品的保障功能非常有限,所以我们才建议读者少买此类产品。

  在记者看来,只有购买定期寿险等消费型险种,才可以实现花最少的钱,买最高的保障”这一目的。但在现实中,保险公司出于对业务规模的考虑,设计产品时,往往把消费型险种设计成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必须在购买主险(一般是返还型险种)之后才能买附加险。

  于是现状便是:在一份完整的保单契约中,主险因为是返还型险种,往往占据了大部分保费,但能提供的保障却相当有限;附加险由于是消费型的,虽然保费不多,但保障功能强劲。

  举例来说,在一个三口之家中,只需一个大人投保一份主险,那么所有家庭成员即可随意选择所需要的附加险。而在传统的保险计划中,一个三口之家要想获得充足的保障,则需要投保三份价值不大的主险。

  体现在保费上,也就意味着如果要让所有家庭成员获得同样额度的保障,家庭“自助餐”所需缴纳的保费比各家庭成员分别投保要低得多。

  以国泰人寿的产品为例家庭成员:刘先生,公司白领,32岁,有社保;刘太太,小学教师,30岁,有社保;女儿小圆,5岁方案:以刘太太为主被保险人,投保主险为终身寿险;她和家人再投保若干附加险(见下表)。

  这样一来,刘先生一家合计每年需缴保费1202.5元;而据测算,若按传统计划为刘先生家庭中3个人分别投保,每年所需保费在1500~2500元之间。

  三家相比,国泰人寿虽然目前已能提供家庭“自助餐”,且意外险费率较低,但由于它是一家新公司,很多险种如定期寿险、消费型重大疾病险还没有开发。

  泰康人寿的“爱家之约”相对已比较成熟,而且升级以后将一般“套餐”改为“自助餐”,可提供的附加险种类比较齐全。

  中宏人寿的“全家保”是一款附加险,可以轻松实现全家人的住院津贴和医疗补偿,比较适合缺乏社保的人群;但意外险和定期寿险等还不能让主保险人以外的家庭成员购买。

  投保小窍门1、在寿险产品中,同等年龄女性的保费要略低于男性,因此在家庭投保时最好让女主人投保主险。

  2、投保主险尽量降低保额,以合理减少保费。

  3、如果无必要,不要投保一个以上主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