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保单揭秘:年保费逾千万 不是想买就能买

2013年08月05日 03:00  成都商报 

  要办理“天价”保单,首先得经过保险公司的内审,包括投保人财产来源、财务状况等;其次要接受再保险公司的严格审查以进行风险控制;同时,根据央行对反洗钱的要求和规定,人身保险保费超过20万元还需报备。

  “我每年缴4000多元的保费,保额有20万元……”没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多数购买了保险的市民保额都在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之间,缴费则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几十万元的保费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都算是“大投入”了。但如果有人投保了1亿元保额的保险,那得缴多少钱啊?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天价保单”频频见诸报端。上周(7月30日),中国平安[微博]高调宣布,平安人寿[微博]北京分公司近日再现一张总保额高达1亿元的高额保单,震动业界。而这已是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在今年内签下的第二张亿元保单了。

  如此天价的保单究竟是谁在买?保了些什么险种?为什么要买?这种类似的巨额保单是否在购买时有特殊规定?成都商报记者的调查力图为您揭开“天价”保单的秘密。

  保单揭秘:产品打组合

  重疾险1000万元保额创纪录

  天价保单,买的都是什么保险产品?据了解,这位投保了1亿元天价保单的是一位企业主,客户在平安寿险代理人的建议和规划下,投保了平安“护身福产品组合”,本次投保护身福及附加定期5000万元,护身福重疾1000万元,护身福意外保额5000万元,累计人身险保额1亿元,而重疾险的1000万元保额更是创下了国内重疾险保额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2013年初至今,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已产生两张保额过亿的保单。今年1月份,该公司承保了北京市场首笔亿元保单,创意外险7000万元最高纪录,并开启了北京个人保险的亿元保额时代。无独有偶,在这张亿元保单之前,全国各地的天价保单近两年也频频见诸报端。今年年中,信诚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的一位高端客户年缴保费1450万元,缴费期10年,寿险保额2亿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个人终身寿险保单。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天价保单的出现是由于富人群体加强了保险保障意识,同时通胀因素也对保额的提升有一定影响。记者从成都保险业获悉,目前成都地区上千万保额的保单还不多见,但近年来年缴保费10多万、20多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保单确实明显增加。

  天价的保额当然也与巨额保费支出挂钩。据了解,通常亿元保额的保单所缴保费都在千万元左右。例如2013年年初,一名私营企业主购买了保额2000万元的分红险;保额30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附加重疾豁免;保额6900万的意外险;4000万元的残疾险和10万元的意外医疗险,扣除重复豁免后,总保额为1.09亿元,仅仅是首年保费合计就高达数百万元,缴费期满后,其保费总支出约3000万元。

  业内人士透露,亿元寿险保单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多为私营企业主,属性多为保障型险种。一位协助公司签下过大单的保险营销员告诉记者,七成以上的大保单持有人购买了组合型保险,尤其是集养老、医疗和教育于一身的保险产品最受欢迎,很多富人对分红功能并不敏感,但对保障功能要求较高。

  投保揭秘:层层审核+报备

  天价保单不是想买就能买

  不过,亿元保单并非有钱就能投保。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投保高额保险大单的审查极为严格,需经层层审批、报备后方能办妥。

  一家寿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保险大单并不是你有钱就能买的,保险公司一般会对客户进行深度调查。“分公司对保费在200万元以上一般就要安排再保险,保费1000万元以上的大单,总公司要专门派人来调查:包括客户的健康状况、资产状况、企业运营情况等。为配合调查,客户还需要提供相关的房产、汽车、企业营业执照等证明。”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一张“天价”保单要办理完毕,首先得经过保险公司的内审,包括投保人财产来源、财务状况、被保险人保额是否得当等;第二步则是接受控制风险的再保险公司严格审查,评估风险和收益,并进行风险控制;完成这两步后才能真正进入投保流程。最后,由于保单数额巨大,根据央行对反洗钱的规定,人身保险保费超过20万元还需向相关机构报备。该业内人士表示,办一张“天价”保单的周期比普通保单的周期要长得多,至少要多出一半的时间。

  动机揭秘:富人缘何热衷

  更看重资产保全和财富传承

  部分高收入人群高额投保的动机何在?一些流行的说法认为,很多时候高额保单被当成避税、避债的一个工具。不过,有资深保险代理人认为,“从境外的案例看,规避遗产税最好的办法的确是购买大额寿险保单;不过,目前境内并未开征遗产税,因此考虑遗产税的客户目前并不多。”一位曾签过百万级大单的保险代理人告诉记者,“高净值客户对收益并不看重,他们更看重资产保全和财富传承,因此不会将保险作为投资品,更看重如何把资产安全传承下去。”

  至于说保单能避债的说法似乎也需要区别对待。据介绍,在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保单中,在没有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下,保险金是需要用来还债的,这是有明确规定的。另一方面,现在大多数保单都具有现金价值,其现金价值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可以拿来还债。

  险企人士认为,亿元保单的涌现,说明有经济条件的人群已不再满足于基本的保障需要,而是从身价理念出发,综合考虑未来不可知的风险因素,为自己量身购买足额、全面的人身保险。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