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社科院报告:养老金结余患补贴依赖症

2012年12月18日 07: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写的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不含财政补贴),2011年,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险基金收不抵支,缺口共计766.52亿元。

   《报告》指出,虽然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规模很大,2011年达到4130亿元,但是如果剔除高达2272亿元的财政补贴,再剔除由扩大覆盖面而导致的“补缴”1511亿元,当年的收支余额仅为347亿元。如果再剔除“预缴”和“清除历史欠费”等因素,2011年当期几乎没有任何余额。

   《报告》同时强调,很多地方政府热衷于制定“补缴政策”,其目的之一是为了扩大当期基金收入,弥补支出缺口,但却又加大了未来支付风险。在发布会上,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这种得益于政府补贴的基金累计结余的快速增长,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他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经济增长将进入结构性减速的通道,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会相应趋缓,指望长期财政补贴的代价显然会越来越高昂。

   《报告》显示,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31个省市自治区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数量有所减少,由2010年的17个减少到2011年的14个,但是收支缺口却明显加大,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88亿元,达到767亿元。《报告》称,收不抵支的省份主要发生在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地区。从整个试点情况来看,做实个人账户的推进工作并不乐观,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依旧很大。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透露,到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为2.5万亿,但个人账户实有资金2703亿元,空账金额高达2.2万亿元。由于空账规模巨大,在做实个人账户上,地方政府显得力不从心。《报告》指出,由于投资体制没有改革,存银行的保值方式必然会导致出现巨大的贬值风险;即便结余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几个省份,仅靠自身形成的缴费沉淀也不可能做实个人账户。

   《报告》认为,在不考虑财政补贴的情况下,提高养老保险制度的统筹层次(养老保险缴费收入资金流的收入、支出、管理与核算的层级)是解决这些省份养老保险失衡的根本途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拘捕10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 体育贵州宣布高洪波辞职 申花解约阿内尔卡
  • 娱乐黎耀祥三夺TVB视帝 杨怡封后 现场 红毯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苹果iPhone 5大陆三天售出200万部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后宫探秘:皇帝皇后如何度过洞房之夜
  • 教育美国校园枪击案反思:心理问题更可怕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春风
  • 刘步尘:家电企业急剧分化的背后是什么
  • 于晓华:新四化和中国改革的顺序
  • 刘泳华:城镇化是高房价的元凶吗
  • 孙立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意
  • 祝捷:小米的创新你学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