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浅谈保险各营销渠道概况

2012年12月12日 16:33  保险赢家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保险营销已经形成以个人营销为主,银行保险、团体保险、电话营销、经代营销和网上营销多渠道并存的格局。但各个渠道的发展并不平衡,主流营销渠道弊端突显,而有些新型营销渠道并未完全施展开拳脚,也不成气候,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个险营销

  “个险”,既个人保险,是为满足个人和家庭需要,以个人作为承保单位的保险,个险的风险选择对象基于个人。这是目前各家寿险公司的一项主要营销业务,从业人数也最多,占到保险业从业人数的80%。

  个险营销,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由美国友邦寿险上海分公司从海外引入,借由保险公司与营销员签订代理合同,以多层级的组织发展和佣金计酬模式,通过不断扩大营销员队伍和个体营销员的业务拓展来实现个险业务规模的增长。这一渠道的优势在于代理人与客户一对一、面对面地直接沟通和交流。

  目前,这一营销渠道已成为我国个险产品的主流销售渠道,为我国保险事业的迅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时间推移,这一渠道也暴露出很大的弊端,主要表现为营销员与保险公司之间权责不明、关系不顺、从业人员大进大出,致使从业者的整个素质下降,公众形象和社会评价长期得不到改善,亟需改革和新型营销渠道的有力补充。

  团体保险

  是由保险公司用一份保险合同为某单位同一类型的众多成员(一般为8人以上)提供保险保障的一种销售模式。符合条件的单位(团体)为投保人,其成员为被保险人,由保险公司签发一张总保单,为其成员提供相应的保障计划。

  主要有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团体养老(年金)保险和团体健康保险等。团体保险具有计划灵活、成本低廉、保费分担、投保简单等优势。但存在受单位(团体)负责人因素影响较大,对具体的被保险个人服务不直接,不到位等弊端,被保险人几乎终年见不到保险服务人员的面,也没有保单持有。只知道自己往单位交钱买了份保险,往往不知道买的是什么保险,在哪里买的保险,具体保什么,出了事儿找谁,怎么找,怎么办手续,怎么获得理赔。

  银行保险

  是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模式,目前是在保险公司专职银保业务员的联络下,银行通过向保险公司收取手续费的模式介入保险领域,保险公司通过银行代售来完成保险销售业务。

  有些公司的银保业务员直接在银行大厅充当银行的服务人员,通过为储户提供与银行业务有关的服务获得银保产品推销机会。

  这种合作模式利用了银行的信誉和客户资源,为客户提供了更为宽泛的理财渠道。但由于缺乏操作的透明度,许多储户报怨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买了保险产品,有朝一日要与保险公司打交道,并非自己理解的另一类定期“储蓄”,又比定期储蓄更具优势的“银行里的”保险。

  就目前来讲,银行仅相当于一个保险代理中介机构和销售场所,确切地说是银行在代理保险业务,从该项业务的组织形式和产品品种来说,目前的银行保险业务尚处于初级阶段,银行保险还需精细化和创新模式。

  经纪公司

  保险中介营销渠道之一,由经纪公司的专业工作人员——经纪人基于投保人的利益,站在客户的立场上,为其提供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设计投保方案、办理投保手续,通过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实现保险营销。

  优势在于该渠道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服务性。保险经纪人在同客户签订委托协议后,能够针对客户的特定需求,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协助客户制定与其自身需要相匹配的、全面的、科学合理的、也是最佳的风险管理规划。再由保险经纪公司组织市场询价或招投标,选择综合承保条件最优越、产品最适合的保险公司作为承保公司。在与保险公司的谈判中维护客户的利益,争取对客户的最大优惠,是真正的风险管理顾问。

  但受保险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所限,加之我国对保险经纪公司的设立与运作实行十分严格的准入和监管制度,目前,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风险管理顾问,现有保险经纪公司无论是工作能力、管理水平,还是发展规模,远不及保险消费者对风险管理顾问的要求。

  代理公司

  保险中介营销渠道之一,是一种保险专业代理模式,保险代理公司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专门代为办理保险业务。

  其优势在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量体裁衣,超市化向导。不过,包括经纪公司在内的保险中介这一块儿目前在国内发展的都不太理想,尚未得到客户的普遍认同。但中介渠道营销是行业发展的方向,长期看好。由保险人(即保险公司)、投保人和为保险人与投保人之间最终达成保险合同而提供相关服务的保险中介人构成的保险消费结构是成熟保险市场的显著特征。

  电话营销

  一般认为电话营销是2003年由海康人寿率先从国外引入,这一渠道的优势在于成本低,便捷、快速,直达销售对象,从致电客户到客户确认购买,仅需要几分钟时间,投保过程大大缩短。电话营销的反馈率较高,且能事先进行一定的客户分析与细分,有针对性地营销。由于是非现场直接和客户进行交流,其主动性和针对性较强,也避免了直面拒绝的尴尬。

  但由于我国保险市场的成熟度不够,消费者的保险意识还不是很强,保险知识比较缺乏,更多的消费者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掌握了自己的个人信息深感不安,进而对这种营销方式产生很大质疑和抵触,整体成功率很低,约只有电话营销受众总人数的5%左右。

  加之通过该渠道销售的产品多为简易的短期意外险和医疗险,缺乏专属产品等因素,到目前为止,电话营销并未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进而迅速推广开来。

  网上营销

  是通过互联网,利用数字化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与客户交流,提供保险各个环节的服务,使保险信息咨询、保障计划设计、投保、核保、缴费、承保、保单信息查询、理赔和给付等保险全过程实现网络化,辅助营销目标达成的一种新型营销渠道。

  其优势主要是多媒体并用,超越时空限制。《电子签名法》、《电子支付指引》和《电子服务认证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的陆续出台和实施,使网络营销的身份认证、电子保单、数据备份及在线保费支付等问题得以解决,为网络营销渠道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随着互联网的飞迅发展和保险网上营销市场环境逐渐成熟,一个年轻的、中产阶层、高教育水准、购买力较强且具有很大市场影响力的客户群体正逐步形成,可以说,网上营销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营销渠道。

  但由于网上营销的信息不对称,目前可上网交易的保险产品即不够丰富也不具备独有优势,中老年人对于网络较为生疏,网上交易安全问题的客观存在,以及网销产品的理赔和售后服务尚缺乏有力的配套措施和有约束力的信用评价体系等,对客户的购买产生一定客观和心理障碍。

  从销售层面来说,销售人员尚缺乏必要的沟通耐心和娴熟的网上沟通技巧;

  而在保险网络营销模式的发展初期,想完全抛弃传统营销手段,只通过网上操作就能下单,还很不现实。

  从以上我们对各种营销渠道的分析,可以看出,每种营销渠道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也有其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无论哪一种营销渠道,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独霸市场,在不同的销售领域,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和具有个体差异性的客户,运用不同的销售手段,通过相应的销售渠道,甚或多个销售渠道交互并用,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未来的保险营销应该是各种营销渠道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合理运用,多元并存的格局。现实呼唤保险营销体制的实质性改革,呼唤科学、合理、多元化的新型营销体系的建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