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俊波新政超预期落地 险资投资大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董云峰

  将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同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自4月底正式提出保险投资改革以来,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主导的这场保险投资新政迅速落地。在多年的审慎经营之后,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全面启动,保险业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创新时代。

  在周二召开的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表示,近期将推出《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通知》和《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同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上周举行的主席办公会议已经通过了这四项政策,这两周会陆续公布出来。”接近保监会的权威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透露,“项主席动作之快、力度之大是超预期的。”

  改变保险经营模式

  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征求意见稿显示,在《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中,保监会按照国际惯例,对债券产品进行了重新分类,分为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和企业(公司)债券;并将混合债和可转债列入可投资品种,实现了对当前债券市场品种的全覆盖。保监会还将无担保债券投资比例上限由上季末总资产的20%升至50%。

  而在《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通知》中,保监会积极鼓励保险公司介入实体经济资源,将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能源、资源企业的股权,纳入了直接投资股权范围。

  按照保监会的思路,由于目前二级市场比较差,保险公司应当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介入股权和不动产,从而以低价获得优质资产。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将推动保险业盈利模式向全产业链发展,例如财险公司积极收购4S店,人身险公司进入养老产业,以及投资农业现代化企业为农险业务服务,整个保险业的生态环境将因此改变。”

  在配置比例上,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由两项合计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合计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20%。

  上述权威人士说:“在提高比例的同时,允许通过合并计算增强操作空间,体现了灵活性。某种程度上,实际投资比例是增加了的。”

  保监会在扩大投资范围的同时,还显著降低了险企投资无担保债、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不动产的偿付能力门槛,由原先的150%降至120%,从而减小了保险业筹资压力,有利于险企通过增加投资收益提高偿付能力水平。

  提升保险牌照价值

  更令市场注目的是,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保监会拟开放委托投资渠道。根据《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人将扩大到券商和基金,而不是仅限于少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具体形式包括定向资产管理、集合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与特定客户资产管理。

  上述保监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全国80%的保险公司都是中小企业,让每一家公司都建立自己的投资团队,不现实,也是浪费资源,不如开放委托,帮助它们以低成本获得良好的投资服务。此举还将对控制着80%保险资金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形成冲击,倒逼其进行市场化改革,从行业内部走向市场化,增强资产管理水平。

  而通过《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保监会将配置能力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旨在将配置作为保险投资的基点,作为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同时将保险资产分为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采取革命性的分账户管理方式。

  “回过头来,去年以来,随着金融业改革力度的加大,整个资产管理领域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证券和基金行业。对此,保险业必须深化改革,争取更多外部资源支持,否则很可能在下一轮的机会中遭遇失败。”上述权威人士说。插图/刘飞

  上述权威人士并称,项俊波新政不仅将提高保险投资收益,更将提高保险公司价值。“去年末,新华保险艰难上市,与当年平安、国寿上市不可同日而语,本身是因为整个保险业在当前形势下遭遇瓶颈,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如今随着保险创新的启动,保险牌照的价值将会显著上升。”

  新政筹备多时

  需要指出的是,这场投资新政酝酿已久。

  在去年8月颁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保监会就初步勾勒了保险投资改革的路径:整合保险产业链,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实体、医疗机构、汽车服务等相关机构股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未上市股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鼓励开展资产管理产品创新。

  2012年4月底,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要求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自此之后,保监会对外宣布将于近期出台投资新政,并公布了十大创新方向:资产配置、委托投资、债权投资、股权及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境外投资、融资融券、衍生品、创新产品和托管产品。

  与此同时,6月份上半月,保监会分两批、面向全国151家保险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举办了“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培训大会”,会议期间下发13项投资新政征求意见稿。消息传出之后,引发保险行业和金融市场热烈关注。

  6月29日,项俊波在出席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间隙表示,保险投资规定何时出台,要充分考虑征求意见稿收到的各界意见,不排除三季度出台的可能性。

  一位寿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项俊波没有食言,新政来得比预期还要快,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结果,这是对市场呼声的积极回应,可见监管层真正下了决心。”

  在资本市场上,自近期保险投资新政浮出水面之后,投资者在熊市中逆势看好保险股。统计显示,自6月11日至7月11日,中信保险指数上涨11.92%,同期沪综指下跌4.65%,保险指数累计跑赢沪综指16个百分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