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录理由难以服众 舆论呼吁上级调查青海保监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15  荆楚网

  2012年3月13日,青海保监局对面试成绩和总成绩排“专业监管岗位”第一名的黄红发出了考察公告。但最终一句“性格内向”将她挡在大门外。“这个理由实在太荒唐了。”黄红连同被取消录用资格的另外两人,多次向青海保监局索要相关的书面文件,但均遭拒绝出示。(5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作为从千军万马中遴选出的入围者,“公考第一”未必一定被录取,但必须理由充足,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对人才的爱惜之意,也让参与者服膺,并彰显录取方对这项工作的认真负责。但将“性格内向”作为拒录理由,实在牵强附会,不能不令人顿生疑窦。

  这一拒录是蓄意为之,纯属找借口推掉应录之人,还是确实不符合招录的条件?从新闻披露的情节来看,至少不是后者。因为黄红获准参考就意味着符合报考条件,且笔试第一,面试也第一,缘何横生枝丫,从天而降一个“性格内向”鉴定?顾名思义,“专业监管”岗位,应主要考察道德品质、责任心、管理能力等,而不应异化为对考生性格的单一测试,更不用说将之作为排他性选择了。据此,青海保监局就很难逃脱“萝卜招聘”的嫌疑,若果如此,那在这场提早预定了结局的游戏中,黄红扮演的只是一个“陪衬”的角色。这又多么悲摧?!

  回溯考察过程,也可谓前后失据,诡异多多,令人浮想联翩。比如体检环节初检“有问题”,复检则顺当过关,比如有关方面以“保密”、“有规定”为由拒绝出示相关的书面文件,比如最后的拒录通知冒出个冠冕堂皇的“岗位匹配度”……这样的遮遮掩掩,反复无常,内中因由究竟为何,青海保监局是否敢于将其昭告天下?

  还有,青海保监局的“性格内向”的鉴定,与黄红原单位出具的“与单位同事相处和睦,交流融洽,注重团队合作……”,结论大相径庭,说明相关的评判已游离于客观标准之外,而沦为了一种可随意“标签化”的借口。在这种情境之下,性格内向还是外向,其实已不重要了,“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这对于公考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无疑是严重的戕害。

  “性格内向”成拒录理由,既站不住脚,也难以服众。任由这一说辞畅行无阻,公考就难言公平、公正;任由这一个案成立,就意味着整个国家、社会默许了潜规则的横行无忌,没有“爹”和“关系”护庇的平民阶层的上升渠道也将变得更为狭窄。因此,上级相关部门有责任顺应舆论呼声,及时介入并彻查背后的诸多蹊跷,还黄红一个公道,给公考营造风清气正的朗朗“乾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骝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