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日渐公开透明 招录环节应具体化标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6:36  金羊网微博

  作者:游泽宇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保险专业的黄红参加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公开招录公务员考试,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考试、面试和体检,面试成绩和总成绩排在该局“专业监管岗位”第一名,但却被告知‘岗位匹配度不够,理由是性格内向’,被取消录用。(来源: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不断公开化、透明化,“暗箱操作”、“考试拼爹”的情况日趋减少。据今年3月份国家公务员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度报考中央机关公务员的考生来自普通家庭的占总人数比例超过82.3%,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的公务员87.1%来自普通家庭的达,2010年度该数据达93.4%。普通家庭的孩子考入公务员队伍,无疑是对公招考试阳光、公正的最佳鉴证。

  青海保监局以“性格内向”为由拒绝录用第一名,无疑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此举的背后有何“见不得光”、“上不得台”的隐情,笔者不得而知。但就拒录的理由而言,笔者认为是莫须有的。

  众所周知,公务员招录中的考察环节就是查考生和至亲有无违法违纪记录,有无政治“污点”等等“实打实”的、摸得着、看得见的问题,而性格内向抑或外向等等这些概念较模糊、相对性较强、主观判断面大的问题一般不会纳入考察的范畴,除非是招考方要为自己留一条徇私舞弊的“后路”。

  “抬出”难以标准化、具体化的性格问题作为拒录理由,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习惯性”的猜疑也就在所难免。 

  不得不说,青海保监局在给自己“脸上抹黑”的同时,也为日渐公开透明的国考增添了“污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