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真:营销人员只是保险销售误导问题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6:27  新浪财经微博
昆仑健康保险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真昆仑健康保险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真

  新浪财经讯 2月24日,《保险经理人》主办“合力治理销售误导”圆桌论坛,邀请监管部门、保险机构、专家学者、营销员各方代表共同讨论,真实传递行业声音,希望藉此形成思考、启发思路。昆仑健康保险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真表示,销售误导行为主体是营销人员,但营销人员其实只是一个替罪羊。

  李真:这么多年来销售误导绝对不是保险行业的特殊现象,各个行业都存在,刚才黄总提到在银行中,银行也卖基金,我个人也买过基金,基金条款也特别复杂,我努力去看没看明白。为什么基金存在销售误导,但是在社会上的影响和传播范围没有像保险这么广?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我觉得有一个保险行业和其他行业博弈的情况在这里面。

  总体,我们销售误导行为主体是营销人员,但营销人员其实只是一个替罪羊,是谁让营销人员去误导呢?我觉得还是保险公司。因为产品是谁给营销员的,是保险公司,展业工具和培训材料都是保险公司给的,为什么每家保险公司都会这样做?保险公司表现出一种整体的无意识,或者是羊群效应,大家都往一个方向走,而不管这个方向对不对,这是我们保险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这么多年走下来,一开始的时候,强调卖意外险,强调保障,走了这么多年,是否已经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现在市面上所谓的新型产品分红投连占的比重非常大,这是不是说我们保险业以后的发展方向和立身之本?如果说它是立身之本,必然造成我们要和银行、基金拼理财讲投资,更深层次我们想它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和这么多年保险行业自身意识教育以及消费者教育上不成功有关系。中国的客户,不仅是保险的客户,大家都希望鱼与熊掌兼得,既要有投资又有保障。整个环境上就逼着保险行业从产品设计和销售方面都去迎合消费者的这种需求,所以我个人觉得行业定位可能是要从根上认真思考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