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增长难掩变形 39张罚单显大地保险内控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7:23  证券日报

  11月24日,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地保险)宣布拟任大地保险党委委员、党委书记;拟任蒋明为公司董事长。担任大地保险7年之久的总经理蒋明终于荣升正位。过去的7年,蒋明带领大地保险经历了丰收的喜悦,也经历了挫折的煎熬,未来,摆在他面前的又将是什么呢?

  蒋明带领下的大地保险

  业内的人说,蒋明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人,从大地保险7年的发展历程上就能看出来。

  大地保险成立于2003年10月20日,原任中国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蒋明走马上任,担任公司的总经理。

  作为中再集团公司旗下唯一的直保财险公司,公司成立伊始就发展迅猛。保费规模从2004年的15亿元到2007年突破100亿元,市场排位也从12位上升到第5位。

  并且,在不少领域,大地保险都曾走在行业前端。比如说,2007年,大地保险成为第二家获得车险电话销售专用产品经营资格的财险公司;率先推出“车险赔案在线查询”服务等等。

  正如那时蒋明所说,大地保险“前五年交上了一份比较好的答卷”。那么,“未来五年怎么走?”蒋明当时便提出这样的问题。

  进入2008年,蒋明决定“适当放慢增长速度,并对目前的经营结构进行调整。”重点之一,即是发展保费质量比较高的非车险业务。

  但巧合的是,因为股东增资迟迟难见突破,公司偿付能力问题恶化。2008年上半年,由于偿付能力不足,保监会暂停其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5个省、市的非车险业务。

  虽然,非车险业务还不是公司主业,但是这一“停单”对大地来说,“很难熬”蒋明曾表示。一方面,截至2007年底,大地保险的非车险保费收入已经占比24%左右。另一方面,这5个省几乎是当时大地业务最好的省市。无形之中,受影响的还有公司的形象。

  受此风波影响,2008年大地保险的保费收入94.2亿,同比出现负增长。

  直到2008年底,大地保险30亿元增资尘埃落定,其5省市非车险业务也因此解禁。

  到了2009年,大地保险面临着很大的保费压力,但经历了“停单”风波的蒋明仍然坚持优化业务结构。他说,“增资之外,改善内控管理能力、调整业务结构、提升投资能力同步进行,是紧急停单事件给我们上了最好的一课。”

  “保费规模并不真正代表公司的实力,盈利才是硬指标”。结果,2009年公司全年保费收入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长11%。但未经审计报表盈利5.33亿元,终于扭亏为盈(2009年前,公司亏损达25亿元),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209%。

  今年以来,保费增速有所加快,前十个月实现保费收入114.37亿元,同比增长25.2%。同时,总成本率同比下降2.68个百分点,承保利润达2.5 亿元,全系统30家分公司实现报表利润,剔除分期后全险种应收率仅为0.7%,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车险基本实现零应收。

  年初,蒋明曾表示“在未来2-3年内,我们要成为管理、盈利、服务一流的公司”,大地保险正是一直在其意志下前行。

  罚单中的内控管理问题

  但是,在大地规模效益实现双丰收的同时,公司各分支机构违法违规操作仍频繁发生,内控管理问题凸显。

  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不完全统计,在全国35个地方保监局中,今年以来有13个保监局曾对辖区内的大地保险分支机构开过39张罚单。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

  财务数据不真实、与未取得许可证的单位建立代理关系。鲁保监罚[2010]28号,“临沂中心支公司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与未取得许可证的单位建立保险兼业代理关系。决定对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沂中心支公司罚款5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新业务3个月、责令停止接受意外伤害保险新业务1年;对大地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原总经理苏嵋山罚款2万元、责令予以撤换;对大地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财务部原经理石磊责令予以撤换。”

  虚列费用套取资金。湘保监罚〔2010〕71号,常德中心支公司,虚挂应收保费套取资金用于保险展业支出,责令在常德市行政辖区内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1个月。湘保监罚〔2010〕72号,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采取虚列赔款、虚挂代理人、虚列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用于保险业务支出,责令在湘潭市行政辖区内停止接受城镇职工意外伤害医疗补充保险新业务1年,并处罚款10万元。

  未严格执行车险费率。津保监罚 [2010]16号、17号,天津市南开支公司在2009年1月至2010年3月期间,存在下列违法行为:一、机动车保险业务条款费率执行情况:未按照统一的基础费率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未严格执行报批的商业车险费率,违规承保机动车险业务,变相给予被保险人其他利益。二、虚列营业费用,用于贴补车险经营费用。我局决定对你公司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对你总经理作出警告,并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拒绝承保摩托车交强险。皖保监罚〔2010〕40号,六安中心支公司舒城营销服务部于2010年1月期间,存在变相拒绝承保摩托车交强险的行为。决定给予你部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虚构中介业务。川保监罚〔2010〕18号至21号,绵阳中心支公司在2009年的经营活动中存在保费收入不真实、手续费支出不真实(虚构中介业务)及车辆使用费不真实的行为。决定对你公司作出处以贰拾伍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总经理作出警告并罚款肆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总经理助理兼财务负责人警告并罚款贰万元。对总经理助理兼业务处理中心经理警告并罚款贰万元。

  印制使用虚假单证、编制虚假赔案、截留挪用保费。新保监罚〔2010〕16 号,新疆分公司伊犁营销服务部2008年至2009年期间,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印制使用虚假单证,违规印制“水路 陆路货运险投保单”1000份,其中作为保单及收据使用144份。二是截留挪用货运险保费,涉及金额51890元。三是编制虚假赔案1件,涉及金额8500元。

  ……

  “保持快速增长可以掩盖很多问题。”但愿蒋明曾经说过的这句话是个总结,也是个提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