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是最有人情味的金融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8:20  重庆晨报

  如果我们站在解放碑下做一个即时市场调查,题目是“你家里面没有买过任何保险的人请举手”,大部分的人的手肯定是放在裤兜里的。的确,保险这个概念对大多数生活在城市的中国人来说已经深入人心。

  保险的雏形几乎于人类社会同时出现。在还没有金钱概念的远古时代开始,一个社群里面的某一户人家如果房子倒塌了,这个社群的所有其他的邻居都会去帮忙。如果某些邻居不去帮忙的话,那么以后他们的房子出现了状况就没有人去帮他们了。这种尽力去为邻居帮忙修房子的行为,用我们今天的理解来看,就是一种为自己的房屋买的“意外损害险”。

  最有人情味的金融业

  但一说到保险,大家的普遍反应都是那些抽象的数字,难懂的图表和一本正经的从业人员。结合我个人经历,我要说的一个感觉是,保险绝对是最有人情味的金融行业。因为对很多中国家庭而言,以下几种保险肯定都很熟悉:1.医疗保险:身体是革命的本钱;2.养老保险: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经逐步淡化,很多年轻人开始未雨绸缪; 3.汽车保险:汽车已经早就走入中国平常百姓的家庭,开车的人如果开着一辆没有上保险的汽车,会让人摸着方向盘就变得不自然。由此可见,保险可以充分舒缓一个人潜意识当中对不确定因素的紧张感,通过增强内心在各个方面的安全感。

  虽然现在大家对保险已经有了很多近距离的接触,然而,我们国内的保险业的产品真的已经丰富到可以把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很好地关照到了,从而让每个人都可以没有太多后顾之忧地轻装上路了吗?未必。

  我认为,和中国大多数其他行业一样,中国本土的保险公司如果要真正更多地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被更广范围地接收,除了培训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营销人员去走街串巷、拉亲访友地来推销产品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深入细节”。

  武装到牙齿的保险

  举几个例子。成立于1868年的美国大都会人寿公司,几年前到了重庆市场,用很短的时间就做出了优秀的业绩。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其实不是他们的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多强,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客户,你真的会觉得在生活中甚至自己都没有考虑到的一些细节,保险公司的产品都帮你考虑到了。Metlife在国外的产品可以深入到你患牙齿的时候,使用不同材料,看不同等级的医生保险费都会不一样。一旦客户有了比较,一大批重庆本地的高端客户很快被这种超越自己对保险的传统体验的细致入微所折服,纷纷签单,还是签大单。

  喜欢足球的朋友一定知道德甲豪门拜仁幕尼黑的主场———安联体育场。 Allianz Insurance(安联保险)是成立于1890年的一家世界顶级保险和资产管理企业。在很多发达国家,安联拥有数量巨大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安联的专业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对不同行业企业在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与金融相关的问题,设计了一大批优秀的保险产品,一方面让企业可以规避在运营过程中潜在的资金风险,同时又可以帮助企业合理整合其优质资产通过保险业都有的跨行业金融平台来实现企业的资产增值。这种以细致入微的态度去完美实现客户需求的过程,正是这些国外优秀的保险企业一个多世纪以来一步一步成就其全球行业巨人的关键。

  其实,不只是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也会有很多细节性的保险产品推出,带给大家巨大的生活便利。我这段时间正在肯尼亚,带了一大帮朋友在不同的国家保护区参加Safari狩猎之旅。因为每个国家保护区都在非常偏僻的地方,如果在狩猎过程中出现意外,如何能够保证大家的安全呢? 一个专门为狩猎团队提供服务的 Africa Flying Doctor(非洲飞行医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人性化的短期保险服务。如果我们在狩猎过程中遇到任何意外情况,Africa Flying Doctor都将在第一时间派小型飞机把我们接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医院去接受及时的医疗救助,每个人只需要30美金。

  保险离年轻人不遥远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可能都还会觉得保险是一个离自己很远的东西。身体年轻又健康,对医保和养老保险并不太上心。也没有太多的财产,所以对财产相关保险也没有太多兴趣。然而,需要说明的一个状态时,一个人要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收获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只能依靠自己对自己的责任心。保险对于抵御在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所可能产生的威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越来越多的保险产品还兼具了理财功能,可以使大家在为自己提供心理保障的同时,还可以寻求到对人生具有现实意义的增长途径。建议年轻的朋友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尝试着将保险理念引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

  而对国内的保险行业企业,希望大家可以真正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尽可能多地推出具有深度和细节的产品,迎合市场需要。

  来自美国的肯德基大叔都可以今天一个老北京,明天一个五方牛肉,后天一个炸油条的变着花样儿来讨好中国消费者,咱们自家的孩子哪能输给外人,不是吗?

  文/刘阳

  2010年8月4日,肯尼亚,纳库鲁湖畔

  刘阳,男,1982年出生于重庆渝中区,天蝎座,因出国读书和经商,行遍世界各地45个国家。

  16岁,通过微软认证工程师考试并修得托福高分,出国游学欧洲和亚洲多国,其间开始创业。

  21岁,基于家族制造业平台,在东非乌干达成立贸易公司主营摩托车及配件贸易。

  23岁,回国在重庆和香港独立创业,在意大利注册COOL-LA(库乐品牌),并顺利成为进入欧洲葡萄酒柜生产配套体系中国大陆第一家企业。同时把传统摩托车配件行业市场延伸到了世界各地;

  26岁,以COOL-LA为平台,将葡萄酒储藏工程这一全新行业概念首次引入中国大陆市场;

  27岁,获得风投,极大推动了COOL-LA成为国内顶尖行业领袖的进程;

  2010,结合十几年在世界各地的沉淀,决心为促进重庆与世界各地商务和文化交流发挥一己之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