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保险公司不敢保豪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5: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傅洋)一辆法拉利跑车因北京大雪撞上路中护栏求援,得知此车没有上全险后,救援工人不敢下手。车主无奈地表示:不是不想上保险,而是根本没有保险公司肯承保这辆价值300多万的跑车。记者了解到,因购买豪车后投保车险成为一大问题,目前许多名车都是“裸奔”上路。

  多家公司拒保豪车

  “全新的保时捷,能在贵公司投保吗?”记者咨询一些保险以及代理公司,听到是一辆价值180万元的跑车,许多保险代理纷纷摇头。“从没有代理过百万以上的轿车,一般公司不给投保。”一位保险代理建议,可以向购车的4S店问问,如果他们都找不到合作的保险公司,那就肯定不行了。

  记者随后询问了北京车险保费规模排名靠前的两家公司,一家公司的客服人员多次和主管沟通后抱歉地答复:保时捷属于限制承保的车型,不能承保。法拉利、加长林肯、雷克萨斯等诸多名车也都在限制之列。另一家公司则表示,只可以承保交强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以及第三者责任险,保费3000多元,但车损险不在承保之列。

  诸多原因导致投保无门

  面对财大气粗的客户,保险公司为何不笑脸相迎?无法承受风险是主要原因。就在两天之前,成都一辆320万元的兰博基尼打滑撞毁,定损后高达200万元,保险公司理赔员当场就愣了。车主自述除了汽车轮毂,其余各种零件都买了保险,需要从意大利空运。一年保费12万元,一次赔偿200万元,算算这笔账,还是保险公司亏了。

  “豪华车自身车价高,基础保费就高。”中银保车险部负责人毕欣告诉记者,豪车保费虽然较高,但一年也就在10万元左右,而维修费用从十几万到上百万都有可能。因此,就连许多国际再保险公司也对接豪华车的再保单子相当谨慎。

  记者还了解到,较之劳斯拉斯、宾利等高档豪车,法拉利、保时捷等中档豪车底盘低,本该在跑道行驶的车要是经常在正常路面行驶,出事故概率更高,拒保率同样也就高。

  另外,保险公司不敢承保名车的另一个原因是,名车的事故定损一般需要一定经验,而目前许多保险公司并没有此类专业人才。

  豪车上保险有望解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遵循的是大数法则,即上保险的人多了,风险相应就小了。如果豪华车厂商能够和一些保险公司达成协议,此类车型都在一家公司承保,就可以很好地转化风险。同时,在维修服务上也能更好地合作。

  记者同时了解到,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商业车险浮动费率办法》,其中涉及到了老旧新特车型保费上浮问题,而豪华车也在此之列。如果该办法实施,豪华车上保险也将有据可依。J00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