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中介费明刀暗箭 上海车险首季亏本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咏

  “中介费用太高,撑不下去了。”沪上一中资财险高管近日对记者感慨。几年前,他所在的公司曾一度风光车险市场,原因之一是占车险销售主要渠道的保险中介。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断加码的中介费率带来的经营压力,使其所属公司不得不缩减车险业务,从最近的4月保费来看,车险保费当月负增长31%,今年累计负增长达到28%。

  “在上海,商业车险中介费缴到30%以上公司很多。”上述人士透露。

  市场红线

  30%远远超出市场红线。

  目前,上海车险市场手续费规定是“15+4”,即交强险手续费不能超过4%,商业车险及附加险手续费不能超过15%。“这已经不是市场价了。”业内人士调侃。

  “现在和盛大、车盟这类保险中介公司合作,中介费最起码要到30%以上。”沪上一大型中资财险核保部负责人透露,该公司曾与这些中介公司有过合作,一开始谈的就中介费约20%-25%,但到后来“水涨船高”,要价高达30%以上。

  他以目前常见的保费“满4000元送1000元加油卡或交通卡”为例,单从顾客拿到的价看,保险公司就给出了近25%的折扣,此外其中介费用还包括支付给中介公司供其日常经营的费用。对于后者,“用剩下的5%支付绝对不够”。

  更有甚者,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1月成立的国寿财险给出的中介费普遍在30%-35%左右。

  “国寿财险的资金雄厚,现在的策略是跑马圈地占市场。”该人士点评道。数据显示,目前为止这一策略成效显著。国寿财险开业第一个月便在上海录得7884.9万元的业绩,截至今年4月保费收入已过亿,达15486.55万元。今年2-4月,国寿财险上海分公司单月保费增速依次为45%、43.63%和29.67%。

  不过,国寿财险上海分公司对此亦有解释,称国寿的品牌效益对公司展业极有帮助。

  有业内人士对国寿财险的保费增长表示担忧:“由于财险赔付有滞后性,一般会影响后两年的核算,不顾成本抢市场带来的保费急速增长并不一定是好事。”

  中介渠道在车险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让高费率成为可能。

  财险市场中最好出业绩的在于车险,抢占车险市场就要提高中介费率。这点已是业内共识。从2007年上海地区的保费数据来看,65.4亿元车险保费收入中,中介渠道贡献了高达81%的份额。“尤其在个人车险业务上,中介几乎占据了90%的市场。”平安财险相关人士介绍。

  但高达30%的中介费率,对应的却是整个上海车险的严重亏损。

  从上海保监局第一季度金融分析会传出的数据显示,今年首季车险市场综合成本率已达125.9%,亏本近120万左右。中介费被指为罪魁祸首,“成本太高,越做越亏”。前述沪上一中资财险高管说。

  渠道改良

  上海车险市场,人保、太保和平安三足鼎立的格局没有改变,从4月数据来看,三家的车险份额依次为27%、19%以及11%。但平安财险却已萌生退意。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一位人士坦言,在上海市场,平安车险保费收入出现了萎缩,“上海市场的车险竞争已经出现非理性竞争状态,业务亏损比较严重,因此,我们对车险业务发展控制比较严厉。特别在中介费用上,我们和同业相比没有太大竞争力”。

  但对人保、太保而言,车险依旧是主打。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2008年4月,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车险保费收入2.7亿元,同比负增长3%,今年累计负增长2.4%;但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当月车险保费收入4.9亿元,同比负增长40%,今年累计负增长20%。

  而相对于去年业绩表现,太平财险、安邦财险、天安财险、天平财险等公司也都面临较为严重的负增长现象。

  即便是车险业务突出的国寿财险上海分公司,也在加快交叉销售平台的搭建的工作,打算借组网点优势和寿险代理人资源,促进财险销售。“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销售途径,成本上也比和中介公司合作要低很多。”业内人士点评。

  中小型财险公司面临更大压力。中华联合财险上海分公司表示,正在对财险业务进行改革,“一方面是业务转型,从车险业务向非车险业务转型;另一个是产品升级,在原有车险规模上,将高风险业务剥离,并剔除出去”。

  “只有依靠所有的市场主体,在保监局或同业公会主导下形成联盟,同时辅以灵活弹性的制约机制,才能改善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上述人士呼吁。

    相关报道:

    太保失守 平安车险重庆狂飙

    龙舟水至 车险理赔激增

    细数车险三宗罪

    车险费率下调 打电话省上加省

    避开夏季车险理赔禁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