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保险制度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该制度年内推出尚无具体的时间表,方案还在论证中。

  研究工作10年前启动

  所谓存款保险,系指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所吸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其发生支付危机、破产倒闭或者其他经营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赔偿保险金等方式,保证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与发达国家金融安全网必备的三大支柱——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存款保险机构相比,中国只有后者尚未成立。

  银行业在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方面亦落后于证券、保险。保险业和证券业已先后于2005年1月和2006年6月实施《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护办法》,国有独资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亦已开始挂牌运营。

  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设想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并在10年前真正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立法工作于2003年启动,已形成《存款保险条例》的初稿。

  基本框架已达成共识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已就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达成共识。如实行限额赔付原则;强制存款保险;实行与各机构风险相联系的差别费率;投保机构按期缴纳保费累积基金等等。但在存款保险的初期覆盖对象,以及存款保险机构的定位等问题上,则仍存在一定分歧,认识需待统一。

  周小川并未对年内能否成立存款保险机构作出估计,只是强调将于年内出台有关存款保险制度。据悉,包括央行、银监会等在内的存款保险制度起草小组正抓紧对有关方案进行调研、分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