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应建立健全巨灾风险保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00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我国地域辽阔并且自然灾害多发,如果只是通过灾后救助来应对显然是非常被动的。”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国应根据国情并从制度建设着手,尽快建立健全巨灾风险保障体系,设立巨灾保障基金,从而增强国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吴定富指出,从国际经验看,巨灾保障基金是由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参与设立,由商业保险为国家承担管理职能并通过再保险渠道在全球保险市场进行风险分散的手段。“在今年的雨雪冰冻灾害中,保险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动员全行业的干部职工全力以赴进行抗灾救灾。在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生猪保险的地区,参保农民的损失都及时得到了保险赔偿。但值得反思的是,尽管我国在灾后救济方面投入了很多的力量,但有很多问题应该在事前就要进行预防,我国的防灾防损是个很薄弱的环节。”

  据了解,我国目前主要是通过财政拨款来进行事后救灾,而运用市场化手段来赈灾救灾并进行灾后重建还刚刚起步。吴定富指出,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保险业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当人民的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受到自然灾害重大威胁时,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则尤为突出。但由于我国投保面窄,所以保险的保障功能受到了限制。据有关资料统计,2004年世界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050亿美元,保险业赔付了420亿美元,约占40%。而我国在此次雨雪灾害中,电网损失高达180亿元,保险赔付只有3.4亿元;农房损失150万间,除浙江、福建两省对全部农房进行了保险外,其余多数农房都因未投保而无法得到保险赔偿。

  吴定富表示,截至目前,保险业赔付已近23亿元,对地方政府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也让社会对保险业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认识。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的要求,积极发挥保险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和相关部委的协调力度及宣传力度,为构建我国风险防范体系,更好地保障民生作出应有的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