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免大起大落 别让投连险热灼伤寿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4:31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3月1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08年1月份保费收入统计数据。此前坊间关于寿险市场环比增长八成多的猜测成为事实。

  数据表明,1月份全国寿险保费为708亿元,比上月环比增长86.6%,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而去年国内寿险业全年增长为24.5%。对寿险市场如此辉煌的业绩,从监管机构到市场主体都始料未及。排除行业“开门红”促销惯例及为下年业绩“藏保单”这些非正常因素外,市场分析师认为,银保渠道投连险大卖是此次寿险保费“井喷”的主要推手。从目前各地保监局公布的数据看,在重要的大城市,投连险的增长甚至成为左右寿险市场格局的决定力量。

  某寿险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不卖投连险都难,在沿海地区,有些银行甚至提出,非投连险免谈。”记者对北京一些银行基层网点随机采访也发现,经银行客户经理推荐大卖的保险产品,投连险居多。

  人们或许没有忘记,在2007年的第三季度,由于资本市场“牛市”火爆,寿险业发展一度滑入低谷,有的公司出现了负增长。仅仅几个月,局势急转直下,保险又变成“香饽饽”。股市震荡,银行紧缩,基金受冷,这在客观上成就了银行对保险理财产品的青睐,寿险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绝佳时机。但目前保险公司一窝蜂跟风发展投连险、万能险,而在投资型保险产品中保障程度较高的分红及传统寿险增速却没有得到提高。由此造成在保费规模快速膨胀的表面繁荣下,老百姓的保险意识、保障程度及质量没有得到切实提高;人们对保险的认识可能会由于投连险短时过度地市场开发而走偏;同时,随着股市震荡,寿险业发展的大起大落也将破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经济基础。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本来从股市、基金回流的钱希望通过保险达到稳健理财的目的,殊不知投连险、万能险的收益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如果股市的震荡持续下去,投连险账户势必会出现短时亏损。这对于利率敏感型的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与投资收益预期有差距或许还能认可,买保险亏本可能是他们不能接受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10家保险公司75%的投连险账户收益率出现了亏损,最严重的达-15.69%。尽管投连险与基金相比,确实更具一定抗跌性,但是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它也难独善其身。如果资本市场没有彻底好转,目前大卖的投连险,或许到年底风险将会逐渐显现。因此,目前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业界大公司都开始对消费者发出关注投资风险的警示。他们认为,投连险过热,是对行业发展方向的误导。目前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寿险产品是不能体现人寿保险的基本职能,与市场所能够提供的实际环境不匹配。学者也在呼吁,投连险不能喧宾夺主,保险应回归保障。

  从市场的角度分析,由于目前我国处在利率上升通道,寿险产品长期保持在2.5%低费率水平,传统寿险产品难以与银行、证券理财产品竞争。在资本市场由“熊”转“牛”时,很多中小寿险公司纷纷改变了公司产品策略,以投资型保险为主打产品,以迅速膨胀保费规模,使公司迅速获得资本市场上的收益,并满足一部分消费者希望在保障的同时、提高投资收益的需求。但是,无论是保险企业,还是监管者,绝不能忘了保险的根本是保障,而不是理财。保险业是一个与证券、银行有所区别的行业,有其独特的专业化经营优势。利用目前寿险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多做一些保障、期交业务,对消费者、公司和行业长远发展都是有益的。

  我国保险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保险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保险企业产品多元化策略本身没有错,但凡事就怕跟风,怕在你追我赶中乱了阵脚。目前,由于实行分业监管,在银保渠道投连险销售的过程中,监管缺位使销售误导时有发生,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自己买的是投资型保险产品,而误认为自己买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监管不力,可能导致资本市场风险向保险市场传递,这需要保险企业和监管者保持警惕。

  与其他市场资源一样,保险市场资源也是有限的,如为了短期效益盲目开采,竭泽而渔,虽然从近期看,可能会带来保费的增长和市场规模的扩张,但会导致保险市场生态遭到破坏,最终受损的仍然是保险供需双方。

  面对“投连险热”,保险业需要理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