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不再一条腿走路 到银行买保险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6:05 理财周报

  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寿险营销员近177万,实现人身险保费收入596.19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51.53%。银行兼业代理机构77149家,实现保费收入1410.19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20%。

  作为保险公司发展的两条腿,也作为客户选购保险产品两大途径,银保和代理人渠道一直处在此消彼长的状态之下。每个公司都在努力拓展两大渠道的资源,同时又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理财观念逐渐提升的中产家庭,也开始在代理人和银行之间徘徊,希望寻找到更合适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友邦,作为代理人制度的引入者,如今的掌门人华毅安明确表态要大力发展银保渠道,坚决不再一条腿走路。太平人寿,作为银保起家的典型代表,也从去年开始大力加强代理人队伍的培养。

  由此看出银保和代理人渠道,哪种销售方式更好,更适合消费者,不是个绝对的问题。通过银行买保险,有它的特色和优势。

  银行保险多以储蓄投资功能为主

  银保渠道与代理人渠道的差异根本点在于渠道的差异,虽然同样是保险公司产品的代理方,银保渠道是由银行工作人员销售,代理人则代表保险公司。

  “银保客户一般都是银行的客户,他们中的多数人去银行是为了存钱,当然现在一部分人也是为了购买一些理财产品。”太平洋安泰精算部负责人这样描述银保客户特征,“他们更看重收益性、稳定性、便捷性。”

  太平人寿相关人士也持类似观点:“由于银行除了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之外,还会代理基金、国债等理财产品,而到银行的客户也都是以办理存取款等理财业务为目的,因此银行保险产品一般更偏重理财功能,以符合银行客户的需求,并与其他理财产品竞争。”

  保险公司最初进入银行销售保险,看重的就是保险公司丰富的储户资源,当这部分储户希望寻找其他利率更高一些的产品时,保险就有了用武之地。

  而对于代理人而言,他们接触的客户本身对保险就有一定需求,或者是潜在需求,所以才会明确自己购买保险产品的意向,从而接受代理人的服务。

  因此,由于客户消费习惯的问题,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主要集中在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以储蓄、投资功能为主;代理人渠道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健康险、意外险等较复杂的保障型产品为主。

  银保产品简便化保障少

  客户总是觉得既然是保险产品,在哪里买不一样呢?其实不然。

  以太平洋安泰刚上市的投连险“汇富人生”为例,其姐妹产品“锦绣人生”也已经设计完成,马上将推出市场。两款产品中,前者通过代理人渠道销售,后者通过银行渠道销售。

  “两者在缴费方式、保险责任方面都有一些区别,主要是为了迎合不同客户的口味,同时兼顾销售渠道的特征而设计。”太平洋安泰唐小姐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