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需大力扶持农业再保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5: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再保险(集团)董事长刘京生将在本次政协大会上提交三个提案我国需大力扶持农业再保险业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涛

  本报讯据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刘京生将在本次政协大会上提交三个提案。在“关于推动农业再保险体系建设,改进农业风险管理方式的提案”中,刘京生强调,一个强大的农业再保险体系是农业保险正常运转的基本前提条件,我国需要大力扶持农业再保险业的发展,实现农业风险管理方式的根本性创新。

  急需建立农业再保险支持体系

  刘京生在该提案中强调,我国农业保险开展20多年,由盛到衰,其中一条重要原因是,没有农业再保险支持体系。因此,仅仅依靠保险来分散自然灾害风险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再保险在承保能力和风险管理技术等方面提供完整而有力的支持。一个强大的农业再保险体系是农业保险正常运转的基本前提条件。我国需要大力扶持农业再保险业的发展,实现农业风险管理方式的根本性创新。

  他表示,目前,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刚刚试运行,而农业再保险体系仍处于萌芽状态,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在此背景下,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迅速做出努力,改变目前农业再保险发展滞后于农业直接保险的局面:

  第一、以法律形式明确农业保险在农业保护支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充分发挥中再集团的国家再保险职能,依据单独立账、单独核算的原则,由其承担政策性农业再保险功能,扩展对农业直接保险的承保能力。

  第三、建立农业巨灾风险基金。该基金可以通过财政投入、税收减免、保险和再保险巨灾准备金等多种方式筹集。

  第四、政府应在农业风险管理技术方面增加公共支出,通过设立科研基金或补贴等各种方式,资助公共科研部门和相关的私人企业在农业灾害及气象数据的收集整理、农业风险区划、农业风险预警、农业灾害风险模型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

  第五、应充分发挥进入中国的国际再保险公司在农业巨灾研究方面的作用,加快农业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技术转移和技术合作,尽快建立国内的洪水、干旱、风灾、冰冻等保险风险的巨灾模型。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重要性

  刘京生的另一个提案是,“关于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有效提升保险在国家灾害救助体系中地位的提案”。在构建巨灾保险制度时,政府应该发挥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的作用,提供包括税收政策、信贷政策的支持,尽快出台巨灾保险法,加快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由政府和保险监管机构牵头建立巨灾保险基金,由国家再保险公司实施管理。

  刘京生的第三个提案是“关于提高股票市场监管有效性的提案”。他在该提案中建议,针对目前股市现状,政府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市场秩序建设和违规交易监管上,防止市场暴涨暴跌,加快金融创新,建立市场的自平衡机制。

  第一、要注重市场调节,促进市场机制建设。第二、切实保护证券市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三,加快金融创新,建立市场自平衡机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