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寿险保费一月增近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国寿险保费一月增近八成

  广东寿险保费同比翻番

  近期上市保险公司相继公布的首月保费收入显示,2008年1月的保费实现了“开门红”,平安人寿1月份保费同比增长42.86%,而中国太保的公告也显示,今年1月,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长高达84%。

  中国人寿目前尚未公布1月份的业绩,但记者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获悉,该分公司1月份保费收入30亿元,同比增幅86%,业内人士预计中国人寿的整体增速应不低于30%。

  一份尚未被保监会公开披露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08年1月,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达60%,达到1064亿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呈现高达77.87%的同比涨幅。据透露,全国大致有13个省市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广东省1月份的保费收入达到了76.13亿元,同比增长119%。

  基金遇冷银行热衷卖保险

  对于1月份寿险业的“辉煌成果”,不少业内人士都将其归因于银保业务的快速增长。而记者在部分银行网点也看到,在去年股市火爆时,一度被银行塞到大厅角落的银保宣传画册又被摆到了显眼的位置。而从1月份保费结构看,银行渠道增速也比较快。如在广东省内,中国人寿银保业务1月份同比增幅在120%以上,而新华人寿的银保业务增幅更是高达300%。

  而银行对银保产品态度的变化也是促使保险销售加速的原因之一。据分析,受资本市场深幅振荡的影响,近期基金销售遇冷,“基金卖不动,银行推动保险的力度就加大了,市民投保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据透露,不少银行近期更是加大了对工作人员银保业务考核力度,而部分银行分行已接到来自总行下达的最新指标,要求其提高代销保费的增长率,以抵消代销基金收入锐减对其中间业务贡献的影响。

  股市资金回流保险业

  而今年以来的股市的持续低迷,也是造成资金回流保险市场的原因之一。去年底开始的股市振荡,让很多投资者开始重新调整理财策略,从追求“高回报”开始重点关注“资金安全”,而股票、基金的跌势,让很多人重新将目光转向投资型保险产品。

  据了解,大多数在去年4月份以后才推出投连险的保险公司,今年1月则借助投连而使保费连连翻番。如广东某寿险公司1月份保费同比增长高达900%。而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也透露,在本为淡季的2月份,该公司一天的保费收入可达到五六千万元,截至目前,2月份的保费增速已超过1月份达到了170%。

  但业内人士提醒,不同的投资型保险,对资本市场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保户承担的风险也不同, 提供的保障程度和保值增值的能力也不一样,因此,投保时应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保障需求而选择。据了解,在不同的投资型保险产品中,投连险的风险最大,匹配100%的资产,一般设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连账户。而分红保险的风险最低,保险公司需按照监管要求对其进行资产负债匹配,对进入股市的资金有上限要求。万能险的风险居中,可以匹配80%的资产,设有保底收益。

  去年以来持续火爆的股市不仅令银行储蓄大搬家,而且也分流了保费,而近期股市的反复深幅振荡,股市资金回流保险业迹象明显。

  近日,寿险业2008年“开门红”的消息频频在业界盛传。记者近日获悉,仅在广东省(不包括深圳),1月份的保费增速就在119%,而全国增幅则创下了同比增长近八成的“奇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