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行入股加速保险业国际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3: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增加资金供给 提升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 刘秀德 北京报道

  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已经开闸。专家指出,这将加快保险业国际化步伐。针对监管机构不允许商业银行自设保险公司的问题,专家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和银保合作的对等需求。

  满足监管需求

  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日前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银行可参股保险公司,但不允许商业银行自己设立保险公司。

  对此,北京大学保险系副主任郑伟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适应当前分业监管的要求。虽然保险公司和银行同属金融业,但二者所面临的风险不一样,如果允许银行自己设立保险公司,将增加监管难度。我国金融业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原则,而近年逐渐加速的混业经营趋势,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来看,相关机构的监管水平还不能满足混业经营的需求。”郑伟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稳表示,面对银保相互入股、金融一体化加速的趋势,如何提高监管水平迫在眉睫。保监会与银监会需要加强合作和协调,以加强对混业经营中所出现风险的处理能力。

  郑伟指出,不允许商业银行直接设立保险公司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相互入股的对等考虑。保监会2006年10月16日下发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对保险公司购买银行股权的比例并未封顶。也就是说,如果保险机构收购满足相关条件,便可100%收购未上市银行股权。不过,郑伟表示:“虽然在法律层面上没有限制,但在实际审批等环节上,限制依然存在。”此次允许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条件之一便是平等互利。

  多重积极效应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将对保险业产生多重影响。郑伟认为,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将增加保险业的资金供给,缓解保险业资金不足问题。

  近年来,保险业高速发展,增加了保险公司对资本金的需求,而资金不足已成为部分中小保险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为了解决资本金匮乏的问题,目前保险公司争相发行次级债。2月14日,中国人保集团获得保监会批准发行100亿元次级债,合众人寿也在1月份获准募集10年期11亿元次级定期债。此前,泰康、新华、太平洋、民生和天安等保险公司都发行了次级债以满足偿付能力要求。

  业内专家指出,与发行次级债相比,商业银行注资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因此,与商业银行合作将更受那些需要增加资本金的保险公司的青睐。

  王稳表示,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还有助于提高保险业国际化水平。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将有效提高保险公司的资产与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公司风险抵抗力,加速形成综合型的金融集团。据介绍,目前世界大型保险公司均拥有银行、保险等业务的综合型金融集团。

  此外,王稳认为,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将提高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目前银保合作处于代理关系,因此银行对保险产品开发的关注度不高。建立股权合作关系后,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将更加紧密,这为银行保险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提供了更多动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