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情保险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0:08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市民以前热衷买的爱情保险最近两年悄然降温,据推出爱情保险的寿险公司昨日称,购买这种保险的人越来越少。

  所谓爱情保险,就是专门供夫妻双方联合投保的险种,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患重大疾病或不幸身故,保险公司都会按合同约定进行赔付。

  据了解,平安人寿的“世纪同祥”爱情保险,2005年在渝卖了1000多万元,2006年购买人数下降,2007年仅卖了200万余元,今年1至2月份只卖了20万元左右。太平人寿所推的一款“情系今生”爱情保险,2005年刚推出时几天时间便有几十对夫妻掏钱买单,现在销售势头也不乐观。太平洋寿险1996年推出的“百年好合”爱情保险,保险条款写明:只要夫妻双方不离婚,从结婚后第19个年头起,就能享受到保险公司给付的“恩爱保险金”。但据知情人士称,“百年好合”推出之初确实受到年轻人追捧,而几年后不少夫妇发生婚变,前往退保的人数也明显增加,最后多数夫妻都退了保,这款产品也悄然退市。

  业内人士介绍,过去热衷买爱情保险的人主要是新婚夫妻和老夫老妻,尤其是市内做生意的;还有就是亲朋好友购买后作为礼物馈赠给新人。

  为何人们不再青睐爱情保险呢?刚买了重大疾病险的苏先生称,爱情保险只是保险公司推销产品时打的口号,真正的爱情不会因为买了保险就保险了。人们购买保险产品主要还是看重其保障范围,保险公司近些年推出了许多新险种,使爱情保险在费率、保障范围等方面黯然失色。

  寿险公司人士也承认,爱情保险的失宠,主要原因还是近年重大疾病险、万能险等险种增多,保障范围更广的险种让以前热衷爱情保险的人“见异思迁”。另有人士称,爱情保险不好卖,与市民对婚姻的理性认识增强有关,买保险只能表示对婚姻另一方的承诺,真正的爱情是不可能靠一纸商业契约来维护的。

  “同时,与国外的爱情保险理念相比,国内爱情保险产品设计存在一定缺陷。”业内人士指出,国外爱情保险类似于信用保证保险,更多是补偿离婚带来的经济损失,而不像国内给一定时期内不离婚者提供“礼金”,如英国的一款爱情保险,夫妇每月交5英镑,只要保险之日起和睦相处25年,就可领到5000英镑“礼金”;若经调解无效离婚,被遗弃一方可获3000英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